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跟 Lynn 學習的成長與建議

若各位跟 Lynn 的英文學習時間,已超過半年,想必各位定有一些成長與建議。

語言學習效能的關鍵有二:「環境」及「持續努力」。

環境可共同塑造,故請各位具體提出成長之處,以利觀摩。
若有建議請一併提出,以利調整,讓大家的學習效能提升!

但若有不確定之處,或不宜公開者,請 e-mail 給我。

另我擬請 Lynn 記錄同學常見問題,以利各位針對問題,多加練習。 if so, 她將於跟各位的交流時間中,以電腦繕打、記錄之。我們將定期公佈之,並提出練習方法,以利大家學習/觀摩。

Lynn 覺得學生主要問題包含 
grammar
collocations
too much repetition 
expressions unclear (例如沒講重點, 語氣不夠強調)

我已請 Lynn 提供一些練習方法,以供同學練功突破瓶頸。

以上,請惠賜意見。

10 則留言:

  1. 我自己是覺得搭配寫作課時的學習成效較佳,主要是有目的的練習,通常是針對自己口頭報告時的缺點修正,可以練習長話短說,和糾正發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我和Lynn的練習還包括一起看實境秀,如:The Apprentice(誰是接班人),練習聽力及一些生活用語。這個實境秀有不同國家版本,可以練習聽不同國家的腔調和習慣用語,我現在看的是英國版。目前我們練習的方式是看一段內容(沒有字幕),停下來,Lynn會問我一些與所看內容相關的問題,我也跟她確認一下我聽到的內容。同時,Lynn也會跟我提一些很常用的單字或說法,我覺得很有幫助!

      刪除
  2. 我習慣在英文課分享一些生活瑣事與閱讀心得,
    因此我覺得在陳述自己遭遇的事情和閱讀的書籍的內容的能力有提升。

    回覆刪除
  3. 目前與Lynn以修改論文為主,最常讓Lynn提出建議的部分有以下幾2點:
    1. 句子過長,不夠簡潔
    2. 概念常會重複陳述,造成讀者無法抓到段落之重點
    很感謝Lynn適時地幫我點出這些缺點。讓自己的寫作能力能有所改善及提升。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覺得和論文寫作課配合之下效果最好。
    無論在寫作或是表達,因為有即時的回饋,加上修改之後又可有再實際演練的機會,所以調整和進步的速度比較快,也比較有目標。

    我個人主要是和 Lyn討論寫作技巧,希望可以盡量言簡意賅。

    回覆刪除
  5. 感謝老師提供的資源與環境!
    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在於:
    1. 這個環境迫使我們養成規律練習英文的習慣,而且是有助成長的環境
    2. Lynn會點出我對於英聽或口說上的缺點,讓我知道一些外國人說話的習慣或英文口說該注意的原則,如此即可知道改進的方向。

    回覆刪除
  6. 我和Lynn的上課內容主要是聽專業論文之podcast和論文英修。
    於聽podcast部分,每次聽完一段podcast,我會用英文先把自己聽到的重點告知Lynn,再與Lynn用英文討論段落的重點和我沒聽清楚之處。我在聽podcast仍需學習之目標為,非我熟悉的論文內容,我很難很快地抓到重點,反而常被一些我困惑的英文單字或語句給卡住。
    在論文英修部分,有時與Lynn討論過後,我發現有些已知的文法概念是錯誤的!? 剛開始時,我覺得非常困惑,不斷地與Lynn確認後,以Lynn的英文文法概念為主。

    回覆刪除
  7. 與Lynn學習英文最大的收穫在於聽力的提升及更敢說英文。
    聽力:現在聽英文時較專注於掌握內容的重點及大意,即使有些字詞聽不太懂,不過仍可瞭解內容的概要。以前聽英文時會很想把每個字都聽懂,但反而無法掌握整段內容的重點(畢竟還是很多字詞聽不懂)。
    口說:現在仍無法達到真正的free talking,但至少比較敢開口說英文。Lynn常提醒我遇到不會表達的想法或事物可換句話說,雖然無法精簡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是至少可讓對方瞭解,進而達到溝通的目的。

    回覆刪除
  8. 感謝老師提供這樣的環境,因過去鮮有機會以口說討論方式練習英文,且也未曾認真練習英聽口說能力,外加對於單字與文法的能力薄弱,因此整體能力堪憂。數次上課之後,我覺得雖於表達方面仍有許多不足,但已較敢嘗試說並且調整,自覺有所提收穫與提升;聽的部分則能較為自然的理解,無須再逐字轉換為單字後理解,儘管能聽懂的部分仍屬有限,但可在較有效率的方式下運作。

    回覆刪除
  9. 老師抱歉,回覆晚了......我與Lynn的學習是以寫作修改為主,先把想要表達的概念以口語描述一遍,然後就寫出來的文字逐句與Lynn討論,包含意思是否清楚與文法正確性,並當場修改。透過共同討論可以更了解自己寫作容易出現的問題,包含:(1) 第1句不夠有力,重點有出來(不過有時不清楚),但不夠吸睛;(2) 文法,尤其是介系詞的使用;(3) PPT的標題可更簡潔。
    很謝謝Lynn的意見,也謝謝老師提供給我們這個持續練習的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