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帶大學生投入研究 需要耐心

他們:
1. 心理準備好了嗎(包含大量閱讀原文論文、面對/克服困難)?
2. 基本能力有多強(閱讀、溝通、資料檢索、基本統計還有寫作)?
3. 對研究(生涯)的認識有多深?
事實上,碩班學生對於這3項條件,都還有距離,未準備妥當。那還論大學生?

然而,「帶大學生投入研究」是我認為目前OT界「最重要」的事,因為目前OT發展最大的瓶頸就是「研究不足」造成「進步遲緩」,而研究太少源自於「研究人員不足」。 我早已深受影響,實在不想下一代的研究人員,依然受困於此。

Note: 以上是對於早上成大老師與佳苓對大學部學生分享研究生涯,但回應有限的省思。而且暑假快到了,我今年還是如期、無人數限制地舉辦「暑期研究營」?我會不會白費力氣了!?

3 則留言:

  1. 研究生涯對大一學生來說確實過於遙遠,
    對大三學生來說仍是模糊不清,只知道助教們好像很忙碌。
    對大四學生來說,常覺得那是必經之路(至少要讀到碩士),
    就跑去考試了!
    不過,有前人的經驗分享,對於未來作決定時仍有幫助的__如果還記得的話。

    另外,個人覺得不只帶大學生投入研究要很有耐心,
    帶研究生應該也很磨耐性吧?
    至少,我自己不是學習/進步得那麼快......

    回覆刪除
  2. 我的建議是如期、有人數限制地舉辦「暑期研究營」,一方面是考量助教人力需求,另一方面學生有競爭也才會思考準備與珍惜。

    回覆刪除
  3. 在UQ是系上前五名學生才會被邀請參加...
    另外不僅是OT學生參加,還有PT, SI ...
    進入PROGRAM後 即便是結束暑期的3天研究營
    在接下來的一年也會被分配到不同研究室去觀摩那個研究室團隊的研究
    在下就是剛來UQ後 莫名其妙地接到了我老闆的學生
    話說回來 我也大概有1-2個月沒見到那個大學生了
    (不夠積極和大學課程太忙了點吧~~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