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研究題材的廣度與深度

週五參加中研院生醫所與台大醫學院的聯合學術會議,約60位博士/教授與會,至少醫學院3位院士皆參與。
主要先由PI報告,再一起討論。
我本來以為他們只重視 [基礎] 研究,也就是基因體、生化、動物實驗、影像研究等。

第一個報告就給我很大的衝擊,胡海國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含基因體,生化,影像,臨床,認知心理,流行病學,公共衛生等專家)報告,他們就從 [基礎] 到 [臨床] 研究皆包含!! 臨床研究包含流行病學、臨床療效、認知功能評估等。也跨越不同疾病如精神分裂與自閉症。
wow!!

如此團隊與研究規模,研究題材之廣度與縱深,皆令人大開眼界,我們何時可以跟上!?如何跟上!?

6 則留言:

  1. 多看多聽多交流,增廣見聞對於研究題材的廣度與深度很重要。
    只是廣度為先或深度為先?
    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想法?

    回覆刪除
  2. 1. 孰先孰後,無所謂,最後終能整合!
    2. 一個人畢竟能力有限,只能擇幾項核心能力,專精之,再靠團隊合作。就此而言,要先專精,也就是深度。但鑽研的過程,也需逐漸擴大領域,才鑽研得下去。如心理計量,還是需要由傳統在現代測驗理論。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也有去參加上禮拜五的會議, OPT的老師參加的似乎不多,
    我只有一個想法, 好的研究團隊不是一昭一夕可以隨便亂湊出來的, 必須經過不斷的思想衝擊, 摩合, 最後要嘛形成一股洪流,要麻互相抵消, 所以胡P這樣的規模背後, 是有龐然的心血在支撐的.
    以一個小小的rookie如我, 只能先期待找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互相砥礪, 期望有一天也能形成些小支流~ :)

    Chien-te

    回覆刪除
  4. 請問,有沒有機會跟他們合作呢?
    在這麼堅強的研究陣容當中,應該可以有很紮實的訓練和挑戰吧!

    回覆刪除
  5. 他們通常很 open, 需要先跟他們 [研究會議] 一段時間,再找機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