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問問題

問問題的目的就在澄清不懂之處,尤其是重要且關鍵的部分。
就如考試一樣,老師通常會出重要且關鍵的問題,以確認學生的學習成效。

問題不宜太大,否則不就需要老師重頭教一次?? 若是考試,學生就寫到手軟。

尤其,經過課前預習、上完課、且複習之後,學生要知道,究竟哪個重要環節卡住了?也就是您必須能夠確認已知與待澄清之處。 簡單的確認方式為: 您可以不看任何參考資料,就可自行解釋重要的概念,您若能寫下來更好。 或是找沒上過課的人,解釋給她/他聽。如此您即可確認究竟哪裡您卡住了。

除了上述方法,相關文獻的閱讀也可以協助您確認所學與瓶頸。

以心理計量課程為例,您可以翻翻相關的心理計量驗證文獻,從研究設計、資料分析、結果呈現與解釋(討論),看看哪裡還不孰悉?

進階者,可以看到論文題目後,即可猜測其研究設計,確認後猜測其資料分析方法。
看到結果後,也可自行試著解釋結果,再看看作者的解釋。

如此反覆確認幾篇相關論文,您的功力 [學習能力/效率] 或可大增。

1 則留言:

  1. 問問題對我來說
    的確是一個很需要學習的功課
    有時候自己學了什麼,懂了什麼,還不懂什麼
    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但是我覺得"講給別人聽"
    的確可以幫助自己知道目前了解多少了
    另外,寫論文也是
    我覺得自己是從中學習到許多(ex:獨立思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