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茁壯的過程

我的學生不易有成就感,原因如下:
1. 即使很努力,但學術功力成長緩慢
2. 讀書抓不到重點,找不到該澄清的關鍵問題,提不出自己的看法
3. 老師常不保留的評論

我的建議:
1. 這是常態,請再留意學習/成就曲線。踏實/持續為要。
2. 多思考、紀錄 (用自己的話寫下重點,非翻譯)、同儕討論、最後就是找高手切磋。脫幾層皮之後,就會感覺舒暢。
3. 如果時間足夠,我會加上糖衣。

3 則留言:

  1. 1.有時候覺得沮喪是因為看到別人都有成長,但自己似乎在原地踏步,難免會感到心慌
    2."思考&紀錄"這件事真的很重要(現在在寫論文有深切的體認阿)!而且我覺得每一次的思考過程都要記錄下來,不然常常都會在同樣的問題上打轉
    3.良藥苦口!老師們一針見血的評論,才會讓我們一下子就清楚明白自己的問題在哪邊(但外面包點糖衣,還是會比較容易入口啦!)

    回覆刪除
  2. 讀書抓不到重點真的很痛苦,
    因為會覺得書永遠都讀不完,讀完又只是一團模糊。
    所以,跟老師討論的時候會很驚訝:為什麼我看完這段,都沒有想到?

    經過一年多的訓練,我猜:
    抓重點的能力可能也像學習的曲線一樣,成長緩慢吧...

    回覆刪除
  3. 我的想法:
    1.有時學生連自己進步了都不知道;有時方看長遠才看得出成效。
    2.應跳脫自己schedule的框架,看清楚哪些才是最重要的。對我來說,這樣來看簡單許多。
    3.一樣放長遠來看,心臟的抗壓性也是訓練來的。到時回過頭來看,連良要也甜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