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臨床經驗 vs 臨床技能 還有成長!!

以實證醫學而言,臨床經驗可謂「尚缺充分實證時之想法或技術」,因實證有限,故有其正向價值。但也因實證有限,故經驗所致之療效不定!!

臨床技能應是基於較充分實證之臨床執行技術或SOP。

一般成熟的醫學領域以「臨床指引」呈現之,且非一成不變,仍會調整/改良!!

運動傷害之處理原則/臨床指引,從
ICE (1978) 這時實證仍不足。。也可說是以經驗為主之想法/技術
RICE/PRICE
POLICE (2012) 這時實證較充分了。。
PEACE & LOVE (2019) 實證更充分,進而分化/詳盡。。
下一個臨床指引,何時出來!?就跟新版 iPhone 請留意,以免過時!!

上述運動傷害之訊息採自著名PT老師之文稿!!她是權威級的名治療師與老師!!

其文稿內容以實證與臨床指引為主,至少80%,其它我想是個人的經驗與推理。

這80%可說來自文獻閱讀/彙整/批判能力。。。我要強調的是,這能力跟臨床資歷之關連非常有限,而是來自研究相關的訓練(檢言之,需好好學過研究設計/資料分析,再寫過幾篇論文//被同儕高手好好修理過幾次,才「比較」看得懂實證論文)!!

另外是 up-to-date 的速度與能力,因為這會衝擊臨床人員的經驗(如捨棄ICE/RICE/PRICE...)!!也就是「研究能量高」的領域,其實證/臨床指引更新的速度亦快!!OT各領域之研究能量皆有限,故進展亦慢。這降低臨床人員 up-to-date 的壓力,但專業發展(臨床技能提升)就緩慢!

所以臨床技能之成長哪裡來??主要是研究成果之進展,才有實證依據,始能確認!
如最近新冠病毒之「快篩」、「治療」與「疫苗」,皆以研究成果為最終依據!臨床經驗或可提供研究素材,但非關鍵。

相關 blog posts:
1. 年輕人的「職涯方向」與「核心能力」培養
2. 臨床技能---遠距家教班--1對1
3. 臨床比較難還是學術比較難
4. 臨床經驗 vs 標準化評估工具
6. 發表論文是臨床工作者的出路 !?

後記:
有位助理即將離職,至臨床工作。她將遇到我之前的導生(畢業快一年了)
我請這位助理問我的導生2個問題:
1:如果他沒有保留,他畢業後所學,你(助理)好好學習,需要多久可以學到8成
2:如果他沒有保留,他畢業後所學,有記錄下來嗎?若有,老師重賞!!可以找我確認賞金。可以給他1個月時間準備。

明年此時,將問此助理同樣問題!

各位覺得上述答案為何?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