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2020 年度報告--研究計畫篇

可分為三大類型:1.臨床技能;2.CAT;3.AI。

基本上還是以評估工具之發展為主,臨床技能教育介入為輔。

1. 以同理心與溝通技巧之評估與介入為主。目前幾乎所有臨床技能評估工具之設計【大多粗略】,以符合臨床/教育需求--快速簡便。另外的困境是目前工具【欠缺心理計量特性實證】,現有的證據大多不佳。我認為主因是大多數的臨床技能評估,以專家經驗為主,欠缺理論基礎【我認為臨床技能以 formative model 為主,故較難設計/驗證】。且目前工具設計時,應欠缺心理計量專家之參與,且以快速、可行為考量。也就是先天的難題,又要快速評量,且無心理計量專家... 結果可想而知!

評估計畫包含 發展傳統測驗(長/短版測驗;專家評/病人評/學生自評)以及CAT

介入計畫包含 同理心與通技巧介入,如OSCE、教學/示範/演練,以及深入評估與回饋

還外加了一個護理 caring 傳統測驗發展

*評估是介入的基礎(發現學生的問題/困難...)也是成效指標!!臨床技能評估需要N個評估工具,也是我的專長可發揮之處!!

2. CAT 以 評估 self-reported outcomes 為主,這是未來AI難以取代之處。還包含評估溝通技巧的CAT... 以利專家可以快速/深入/精準評估溝通技巧。

3. 以AI之技術評估認知功能以及小兒發展向度,也就是發展第4代評估工具之先驅計畫。

1, 2 & 3這些計畫,我覺得都是「蠻基礎」的計畫,if so, 將影響深遠!

另外,臨床技能介入計畫,很費力氣,且非基礎研究類型... 此時投入主因是不得不投入,因為學生需求,不得不投入(學生很想知道評估結果/優缺點,進而改善!)... 所以就很耗費資源... 我不得不撰寫蠻多計畫/爭取經費!

Note 1. 有關 formative model 可參考怡靜我之前的 blog

Note 2. 有關不同世代評估工具簡介,詳之前的 blog「評估工具之世代交替」2011就提出來了!?現在還在地上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