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學生如何青出於藍

老師沒有留一手、師生可以有效率溝通,學生很努力,之後(年輕)學生就有很高機會可以[青出於藍],這也是我對自己帶領研究生的期待!

1. 抓到要點,全力投入
除了培養基本功力(如資料檢索、分析、論文閱讀、彙整、評論與寫作),其中最關鍵的撰寫/執行研究計畫,以及撰寫論文等整合功力
投入的時間/效率絕對是關鍵
2. 籌組研究團隊,使之日益茁壯。早點開始尋找合作對象,互相幫忙/支持,好好把握,這些貴人會跟你一輩子。
3. 好的研究環境一直缺人,重點是你準備好了嗎? 好的研究環境通常要找最優秀/敢於挑戰的人才,您的條件如何?這要準備多年,至少3-5年,甚至更久,但總是有機會的。例如台大OT,羅老師已開啟[退休潮],將來有許多人會陸續退休,您的機會有多高!?

4. 及早了解老師的瓶頸,尋求突破之道
我以前憑機運進入台大,如此良好的學術研究環境,才得以悠遊於學術研究之殿堂。
回台大教書(1994.8.1)之前,不甚了解學術(研究)為何物,僅知道有個碩/博士學位,即可在台大OT取得教職。當時因仍未取得博士學位,僅以碩士論文申請講師,哪之時代/要求已慢慢改變,結果就 waterloo. 還好當時台大OT極缺教師,立即轉聘助教(工作與一般教師類似,非目前的行政助教)。也就是說: 我的研究啟蒙甚晚,多虧台大給我的環境與前輩,才有目前的造化。我學生不見得有此機運,但若能掌握前述 3 點,只要假以時日,功力絕對在我之上。

我的瓶頸詳之前的部落格: 小教授的大瓶頸 

如果覺得以上有點遙遠,可回顧:學術之路:倒吃甘蔗

有夢最美!

7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沒有留一手!!!
    也謝謝老師期待"青出於藍",並不是所有人都有這種胸襟。
    其實我一直很納悶什麼是"好的研究環境",在台灣我只有看過台大的環境,當然台大是台灣首屈一指的學校,但我卻不完全認同台大的資源很完整。容我如此說,我之前在念OTD的時候,常要找一些書籍,我常在成大找到,在台大卻找不到。
    我相信台大願意創造出優良的環境,我現在看到的是硬體的設備,在軟體上或者需要更多的人給予意見。
    其實我以前有一股衝動,好想去寫建議書,希望學校也能夠訂閱在線上可以找到AJOT的全文,至少在OT的領域中,AJOT佔著滿重要的地位,可了解美國或全世界OT的動向。另外對大學生而言,早一點閱讀英文期刊,和訓練念英文期刊,而不是到實習的時候才開始面對英文期刊。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傳遞功力的效率不佳,請盡量靠自己挖掘。自助人助!
    除了圖書/PDF全文,還有哪些研究環境指標?

    Note: AJOT 的問題,是以前AOTA的政策造成。現已修改。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我,光是第一點就很吃力了!
    還好老師非常有耐心,願意循循善誘「學習遲緩」的學生,
    畫出學術生涯的藍圖,甚至期待青出於藍,
    讓我覺得即使現在還在黑暗中前行,仍可以看到一線光束 ^^
    也更願意努力投資自己。

    回覆刪除
  4. 對於研究環境指標,我想了幾點,我也滿好奇有哪些指標,想聽聽其他人意見。

    研究環境指標:
    1. 課程開設的廣度和深度
    2. 多少經費來源,及支持度
    3. 與研究相關的資訊取得,例如:有關IRB的相關課程
    4. 學生對研究的想法和態度
    5. 老師與學生對研究所投入的時間
    6. 臨床者的支持度和態度

    回覆刪除
  5. 回復恩琦的環境指標:

    有多少對內、對外的交流機會,也可以是指標之一

    回覆刪除
  6. Thanks for Karine's feedback! I really like this kind of brainstorming. Speaking out all kinds of thought and create more new ideas.

    回覆刪除
  7. 突破想像空間的方法之一是,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您是台大的教師,您的研究環境指標有哪些? 或是您是台大校長,您會刻意經營哪些環境,以吸引人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