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別人的意見/投稿時之審查意見

投稿或學術討論時,常有意見相左的情況。
如何吸收別人的意見,開展自己知識的廣度與深度,仍是學術功力持續成長的關鍵之一。

投稿時,吸收審查者的意見,通常是苦澀的,因為代表稿件需要許多修改。

投稿的意見修改,因為沒看到人,而且反應時間比較長,一般皆能慢慢接受,這也是資深學者一般建議投稿者接受審查意見,以海納百川。


一般學術討論時,吸納別人的意見,初時的感覺通常欠佳,因為可能代表自己的看法不完整、甚至有誤。面子上可能覺得掛不住。
直接/直覺反應,通常較不易相互接受。

我的學生/助理,跟我討論時,是否也不易接受我的見解!?

3 則留言:

  1. 老師也不是一直再強調可以有自己的意見,可以與老師有對話,最後做決定的仍然是學生。
    接不接受老師的見解,當然要看老師是否能夠說服我,大部分的情況,我是接受老師的見解的!

    投稿後閱讀審查者的建議,真的是非常痛苦的是,有時候不是不接受審查者的想法,而是要改變已經寫好的文章,修改到有邏輯性、各方面都完整的文章,真的不容易!!

    我常聽到一位資深的學者說要保持著對審查者的感謝,審查者沒有領薪,卻要認真的讀稿件和給予意見,他們是很辛苦的。
    另外審查者在他們專門的領域都是佼佼者,所以給予意見應該是很珍貴的!

    但不斷地修改文章,真的很煩人!!!

    回覆刪除
  2. 有人點出自己的不足,剛開始也許會不習慣,所以心態的調整就很重要了,如果能從別人給的意見和建議去思考然後改進,學習成長應該會很快吧。更何況審查者都具有一定的相關專業背景,給予的意見還是非常值得參考。
    至於和老師的討論,就像和審查者一樣,點出的都是自己沒有看到或想到的點,但往往都是非常重要的。雖然有時討論完挫折感還是會有那麼一點點,就看用什麼心態去看老師所給的意見,想想被老師電就當作是學習成長的試鍊囉。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各種都有相似的狀況,如碰觸到讓自己感到不足、我錯了的狀況,或者更直接的面子掛不住,則容易出現排斥或者抵抗的心態;即便當下未必能立即接納,但如能於冷靜後依循建議者的邏輯重新審視、補足不足之處,則無論最後結果為何,勢必會有所成長且有不同意義。但溝通仍屬雙向互動,如能坦承的溝通交流、互通有無,則能有較佳結果,但一昧地試圖說服對方、駁斥對方觀點以證明自己是對的,我覺這樣的氛圍會十分難以產生共鳴,特別是當說服失敗之時又擺爛的時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