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研究興趣/樂趣何時產生??

研究新手(如碩博班生),對於研究產生興趣,甚至樂趣者,我的經驗告訴我可能不到3成,又能持續多年(5-8年)者,所剩無幾了。。

相對的,一部分碩博班生,對於研究充滿挫折與無力感,因為太多無法掌控的問題,如資料檢索沒效率、論文閱讀抓不到重點、資料分析/軟題操作困難、論文撰寫瓶頸、爲甚麼寫的論文老師看不懂。。。即使克服上述難題,也不確定未來的前(錢)途何在? 充滿艱辛與哀怨。之後,30歲不到,這輩子就跟論文絕緣了,也就可能後知後覺,甚至不知不覺了!!

真的有人,很年輕時就對研究產生興趣? 而且持續20-30年甚至更久嗎?

他們都是天才嗎? 他們遇到問題都自然迎刃而解嗎?

to be continued...

5 則留言:

  1. 其實我還滿好奇,老師您如何對研究產生興趣?
    每個人決定讀碩班時應該有不同的目的,是因為真的喜歡做研究而念碩班嗎?還是因為社會趨勢所驅,碩士學位是基本的學歷?還是因為工作上需求?升遷?加薪?
    我自己是真的覺得念書越念越有心靈上的成就感,雖然在做研究的整個過程是艱辛的,困難重重,就像懷胎生子一樣,生出文章後,仍然要不斷地細心修改,計畫下一個階段,層層綿延.......

    研究興趣是可以培養的,但對我而言,我就是因為好奇,想知道答案,所以對自己仍然持著小小的夢想,想做做看,自己能做到什麼層次

    當然,年輕就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朝著目標前進是幸運的,但對年紀漸長的一些人而言,就算是較晚面對研究,對研究開始有興趣,我覺得這樣的人生也是豐富的

    Never feel it is too late to do anything.

    回覆刪除
  2. 我何時/如何對研究產生興趣? Jenny 與 姿誼應都聽過了,可否請2位協助說明之(可相互討論),我也想知道,你們對我已經了解多少。

    回覆刪除
  3. 我想有些興趣是可以被激發出來的。人的潛能是無限的。剛從加拿大回來時,我完全不知研究是怎麼一回事,因緣際會下來到老師這做研究助理。(謝老師心臟也很強,願意聘用我這對研究完全沒概念的人XD)我的研究興趣也就這樣一點一滴的被激發、累積出來。有一天突然告訴自己,原來自己也有做研究的小小天份阿(當然還有待努力)。
    要走到這一步,機會的給予,以及有一個好的老師帶領及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很幸運的我碰到了。

    回覆刪除
  4. Thanks for Jenny providing a website talking about Dr. Hsieh's ideas. http://atriptouq.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24.html

    看完後,我覺得有時候是環境在推動一個人往某個方向前進,當環境和貴人給予提醒時,仍然需要自己有感知去領受。
    我承認自己未有先知先覺的能力,我盡力不當個"後知後覺"或"不知不覺"的職能治療匠。

    回覆刪除
  5. 以前讀科學家傳記的時候,總是很納悶為什麼他們能在跟我一樣年紀的時候,就很有想法,
    並且有所作為了!
    是環境所逼(或刺激)、或是自己的志向明確,所以能夠堅持到底?

    而我,到底又是為了什麼目標,針對某個主題深入研究呢?
    最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