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建構團隊//培養人才--助理篇

人數最多,也是資料收集/品質的關鍵... 

好的助理還可(及早)發現問題/避免惡化,有些還可提供品質提升建議

有些助理會念碩班/博班... 成為長期學術夥伴!!

有些助理會出國... 不論臨床或學術... 皆有交流/合作機會

有些助理會至臨床... 多少都有研究需求或培養專長之需求,也可擔任臨床專家提供諮詢,故可持續交流/相互支援


那助理可在參與/協助研究過程中,學習/觀摩甚麼?

  • 收案方面,雖然枯燥/甚至挫折(被拒絕)... 但常可以深入評估/跟個案/家屬交流,這可是一般臨床人員雖然有時間/機會做到的。故可累積大量/深入評估/收案之經驗
  • 可觀摩其它研究,瞭解其內容與應用潛力(增廣見聞),多數知識/概念未來用得著(因為臨床領域寬廣,個案差異大。研究室的絕大多數主題,臨床皆有應用機會)!!
  • 與其他研究生/博後交流/交友/增廣見聞,通常年紀差不多,可共事/合作超過30年!!
  • 部落格的寫作或是最枯燥... 但這如同實驗室日記或病歷,非常基礎/重要的任務。也可練習觀察、記錄與彙整能力。有時我會協助示範如何改寫,若我漏了,就提醒我。
  • 如果還有空(意願/毅力之考驗),可找個相關主題/論文,練習彙整(一篇一篇精讀/討論/彙整,歡迎找老師詳談)。這練習絕對可以提升閱讀能力!!也可找到閱讀/寫作的瓶頸。
  • 擔任助理也是探索自己的「研究潛力」,或可開創新的人生坦途/格局!

以下是昀哲的分享(May 31, 2021):

好處:

1. 比較熟悉測驗的發展過程,原來是那麼窒礙難行,哈哈:因為通常題目改一個的地方,整筆資料就需重收。討論的時候「要不要改題目」之相關討論,我覺得可訓練自己觀察、邏輯與表達能力。也可訓練自己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權衡的能力

2. 可以提升某部分(觀察)的臨床能力:雖非提升實質的介入技巧,但觀察能力的確會進步很多。就像老師說的1對1深入評估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在其中我覺得滿能夠驗證各種對個案能力的揣測。以人際問題解決技巧影片為例:很常出現的問題是個案的能力缺損到底是ToM還是真的認知策略的問題。加上如果臨床老師又願意跟你討論評估的結果/個案概況的話(感謝精神部的老師),我覺得很有意義。試想不用交個案報告,還有人陪你討論個案多棒。

3. 暫時脫離研究室,哈哈,我覺得:適時換換環境有助於身心靈健康。

4. 可跟臨床老師建立非上下的關係(也是人脈)。

壞處:

1. 一直重複一樣的事,如果測驗已定稿,就需當機器人。

2. 收案經驗好壞,受到臨床單位/教師特質影響大。有些單位就把你丟在那裡,所以就得不到上述好處。

3. Key資料/處理資料十分枯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