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釣 魚

我的職涯後期重心,已轉向教學以及教學研究

主要目標是學習擔任伯樂,甚至姜太公

以及學習如何傳道、授業與解惑

  • 如何讓學生/助理,具有良好的學習環境*、誘發其學習動機/潛能、迎接挑戰、甚至堅毅不拔...還要具備信心!!   一直是我努力的重點!!

去年年終開始,還多一個考驗,帶自己的兒子...

數10年來,我【釣魚/找到或培養千里馬】成功率不高【魚池中前後超過100隻】,如果找不到系統且解釋力強的因素,就只能碰運氣。。。

我迄今所掌握因素之解釋力應不超過30%,也就是常看走眼 (還好絕大多數是被我高估)。故目前累積的經驗,可謂只是【個案】【實證層級低落】... 難以概化/應用至下一位學生/助理/大魚/千里馬。

或許有些重點因素,仍有參考價值。就學生/助理層面而言,

  • 成就動機(企圖心)
  • 學習能力
  • 自我管理/習慣
  • 調適能力
  • 主動積極

這5項應是基礎條件,還有【如何面對困境】--應是學習與調適能力的綜合能力,也是基礎條件**... 

剩下就是8大核心能力.... 還有毅力--通過時間的鍛鍊/考驗,投入越久,功力才越深厚

我兒子的基礎條件/核心能力都在【起步】的階段...拉拔空間很大,我能有多少貢獻!?

【時間】可說明一切,提供最佳/最後證據

5年只是基本門檻,>3/4跨不過去

另一個5年是進階期,只剩不到1/10

後續階段,才精彩。只是 浪濤盡多少英雄好漢..   time tells!!

*自我感覺良好:我提供的環境,國內應該難有可比者... 隨時歡迎給建議--如何讓我們的學習環境更佳!! 如有人建議提高 psychological support。我可提高知覺層級(還有認知層級--知道學生/助理或有此困擾... 如同理等級),學生/助理也可主動表達/交流 feelings....
**我太挑剔了,若有這些條件... 去哪都是一條大魚、千里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