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審稿意見回覆之要點 -- beginners 的大考驗

99% 的稿件審稿後都需要 major or minor revision
審查者通常是專家,其審查意見常是研究者未考慮到或是可能謬誤之處
所以審稿意見之回應與稿件修改,常是研究人員的一大考驗
心態上,我們必須先正面思考:審查意見絕對讓您的稿件變得更好,您的學術功力變得更強!!







6 則留言:

  1. 建議 順序可為:
    1. 先大致抓到審查意見之重點, 並歸類於(1)簡單文法修改, (2)新增解釋, (3)概念澄清, & (4)邏輯或資料之掉換,新增或重整
    2. 重新閱讀原始投稿文章,並針對簡單審稿意見(1)和(2)進行手動修改
    3. 再來著手標記可能可以放入(3)和(4)的修改
    4. 與資深者討論第三步驟的可行性,並討論如何撰寫回覆說辭

    以前我是先撰寫審稿回覆說辭 (Response letter), 但後來漸漸以融會貫通審稿者意見後再思考文章的佈局為先...response letter反而已經不是那麼重要....

    再來是我擔任Reviewer後,發現有些人的response letter都是平鋪直敘,非常膚淺地直接說已經修改,請見第幾頁等等....變成審稿者必須要找做了什麼更改且猜測作者意思...還是可以過關!! 這種例子最好還是不要學習,要做到互相尊重嚕~~ 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補充及建議!
      yes, 審查意見可適當歸類之,看不懂或難以回覆的問題,再找老師討論。

      我想 beginners 剛開始先寫 response letter, 再試著融入稿件中,可能比較簡單。beginners(寫前 3~5篇論文或比較不熟悉的題目)一開始不易達到您所提的境界。我認為 beginners 還是一步一步,各個擊破比較容易一點。

      有經驗者,天馬行空,恣意修改皆可行。

      刪除
  2. 謝謝老師及學長的分享,對於我這個beginner而言是一篇很實用的文章。

    回覆刪除
  3. 老師,這個圖可否借我放在"論文寫作技巧"的整理檔案中呢? 也謝謝啟文與老師的補充,我再把建議修改到檔案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