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Have a ncie semester! & 研究所的上課之道

到了研究所,跟大學部上課的最大差異是:沒有人想混了,每們課/時間都很珍貴。但能否有效率學習,也有學習成就,那就不一定。

以下4點,請您自行評斷做到多少?? 個人相信這4點跟學習效率/成就高度相關!

1. 事先預習上課之重點,標示對您困擾之處,上課當天務必澄清
2. 精神飽滿地去上課,關掉手機,心無旁鶩。最好坐在最靠近老師的地方,可提升「注意力」,好處多多。老師授課內容,若有不明瞭之處,務必當場或課後澄清
3. 課後盡早複習
4. 提早3-5天完成作業初稿,以利繳交作業之前,還有時間/機會,請他人給意見,修改後再繳交

若能徹底做到上述4點,絕對豐收拿高分!

Note: 我大學時很混,上述4點幾乎完全掛零,結果所學有限/成績很爛。我到了研究所,因為繳了很多學費,相當珍惜。上述4點,大致做到8成,學習成效頗佳。

More for 1: 「上課之重點」可從課程大綱、去年之上課資料或跟老師索取。
For 2: 上課前一天務必睡眠充足。

2 則留言:

  1. 到這個階段決定要念書了,所花費的時間和金錢都非常的重要

    之前在念美國線上課程的時候,每堂課之前都有reading要念,念完後要回答老師的問題,當然沒念就不能回答,但有時念完了也不知道要如何回答,所以搞得老師看不懂我的回應,但很感謝美國老師不厭其煩地問我問題,引導我慢慢地了解重點

    我會嘗試做到老師所提的這四點,希望真的能夠有效地學習,且感受到成就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上述四點看起來不甚困難,但極可能因怠惰而未全力以赴,或者擅自將之解釋為「沒這麼嚴重吧」,而於執行成效上有所折扣或者寬容,進而影響後續效力以及品質。我承諾會做到上述四點,並且全力以赴認真學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