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投稿動機的低潮

至少2篇稿件基本上已經完工,但被我 hold 住快2個月了,一直沒投稿。
主要原因是個人近期之動機低落,提不起勁投稿,就一直拖延。或許是豐收(每年發表多篇論文)日子過太久,已不知沒論文的艱困日子。
這有點危機(中年危機)!? 至少在我的 career 旅程中,這是第1次。
還好,我有許多其它「研究相關事務」沒有中斷,如繼續跟多位 collaborators 配合修改稿件或研究計畫,指導學生與助理撰寫論文或執行研究計畫。
自己還是繼續「日寫一段」,以維持寫作功力。。。

這或許也是轉機(邁入中老年、角色變換的轉機),讓我深思「助人撰寫論文是否為快樂之本」,或是一種重要成就來源。If so, 這或可呼應「錢花在「利他」比「利己」更易獲得快樂。」(助人寫論文比自己寫論文容易獲得快樂!?) 詳: Dunn EW, Aknin LB, Norton MI. Spending money on others promotes happiness. Science. 2008;319:1687-8. & Aknin LB, Sandstrom GM, Dunn EW, Norton MI. It's the recipient that counts: spending money on strong social ties leads to greater happiness than spending on weak social ties. PLoS One. 2011;6(2):e17018.

先 好好協助我的學生、助理寫論文/研究計畫吧!!還有 collaborators!! 那又回到我「指導學生」「經營團隊」的功力了。。。

1 則留言:

  1. 「指導助人」真的是很了不起的成就,這是大多數人都做不到的,這必須要有眼界與胸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