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培養[合作]能力

學術研究的樂趣也是挑戰之一,就是跟高手合作!
跟高手合作的樂趣來自於高手功力的分享,與最後成果的收穫。
但那也是挑戰,因為高手一定會給你評論,那或許同時呈現/暴露您個人的不足。您在心態上如何接受評論,而且還要針對評論繼續努力。。

我一直跟很多人一起合作撰寫論文,享受很多樂趣、承接許多挑戰

若不合作,單打獨鬥,難成氣候。

若要合作,當然找高手。

心態、溝通、效率與分享能力,應是[合作]能否成功的關鍵。

心態上,要有心理準備:高手的看法通常跟你不一樣,你要有準備學習/聆聽。如果她的看法跟你完全一致,你就要確認,她/她有無時間好好看/評論你的東西,也要確認她/她是否為真正高手。若以上皆是,你就可以投稿,找國際上的高手 [繼續] 切磋了。

溝通就是問個一清二楚,即使被電,也要[聆聽]確實掌握到底哪裡出錯或考慮不週詳。那也就是[成長]最佳時機了,比你自行摸索/閉門練功,成效好太多了。[Note: 閉門練功,未跟(國內外)高手切磋,容易造成 自我感覺良好,也可能是井底之蛙阿!!]

效率的基礎在於準備與投入,還有[準時]。新手常因抓不到重點,效率不佳或求好(完美)心切,以致於延宕時日。需知新手最後努力的成效通常有限,也就是最後衝刺時間之 marginal effects 通常有限。所以平常討論,尤其是時限到了,只要自覺(約8分)差不多,就可以了,毋需一定要9分10分。效率就是要給高手時間,高手通常同時做很多事,所以一定要給她/他充分的時間。效率也就是把握時限,誰喜歡跟沒有時間概念的人合作? 高手通常很有時間概念[也是時間管理的高手]的,否則他/她怎可能完成那麼多事?

分享的內容可包含 付出 與 收穫二大類,付出如[學術經驗/功力]、[勞力]、[時間]、[研究經費] ;收穫如[研究成果/論文作者序]、[研究經費]、[研究獎勵]等。暨要共患難也要同享樂。團隊成員不計較短期的付出與收穫,互助合作才能長遠,團隊也才能維持。 
今年我的研究經費縮減許多,爲了維持團隊的運作,開始跟團隊成員募款,迄今已超過100萬元。一則喜,代表我以前應該待人不薄,團隊運作成功。一則憂,應該要更努力了,不能變成團隊的負擔!!

5 則留言:

  1. 心態真的很重要
    1. 是否願意聽別人的分享?
    2. 是否能接受不一樣的聲音?

    對我而言,這都是我在學習的地方。我在學習調適自己的感受,不讓自尊和自卑感在作祟,讓在自己可以恢復到平靜的心情。

    找高手也是另一項要學習的功課,要先找到高手,然後要如何與高手建立合作關係,對我而言也是不容易的挑選。

    回覆刪除
  2. 真的! 與高手合作是挑戰也是樂趣 (雖然現在是挑戰居多 :P)
    要跟高手們討論,準備是一定要的,討論結果通常也是被扒皮,不過就因為自己看不到自己的不足,才需要巨人的幫忙。
    "準備很重要,但不可能達到完美"這是我要突破的點,若總是因為覺得尚未準備好,而無法踏出討論的那一步,那事情就會拖下去了吧...
    所以要練習把心臟變強,雖然被電,繼續努力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自己對"marginal effects"一詞感受最深,因為我就是在那硬ㄍㄧㄥ的人,總覺得自己應該還有進步的空間,所以往往都是再最後一秒鐘才願意交出東西。但結果往往是事倍功半,自己在原地打轉,繞不出那圈圈,還自尋煩惱><

    至於找高手合作,如何從高手身上學到東西,我想心態真的很重要。如何能虛心領教又能適時的提出自己的看法,也是一門學問。

    回覆刪除
  4. 我想起我第一次參與職能治療論壇口頭報告,當下被高手問到不知所措,那天還是我生日的前一天,那晚我腦中一直盤旋著我職能治療生涯就此結束了,睡不著覺......現在想想,有點好笑。
    被高手詢問,也代表離目標會越來越近。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5. 看到老師寫的時間分配和邊際效應遞減,覺得自己之前常犯這個錯誤:
    越大的報告,有時就越提不起勁開始書寫。
    或是寫好之後,一直覺得好像還有進步的空間,
    然後一拖再拖,也沒有改多少。

    此外,目前還沒有跟別人合作研究的經驗,
    不過,就平常跟老師討論的經驗,
    時常有恍然大悟或是「我明明讀過了,為什麼會忘記了」的感覺!
    難怪老師會說:光是上課、讀書,沒有自己做過研究,或是沒有被高手電過,
    印象不會深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