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想像力與執行力,如何培養?

My new PhD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write something important on their blog on a daily basis.
我猜測他們的心情,大概如下:

很想看別的 PhD 學生的部落格,以觀摩別人的進展,甚至看看老師的回應,學點東西。
所以撰寫與觀看部落格,已逐漸變成一種生活習慣了。

但有點害怕打開自己的部落格,由其是腦袋空空,且又到了傍晚時刻!!

一天沒有記錄,好像過了空洞的一天。

想記錄,又難找到有營養、可供別人觀摩、以後自己還想再看的素材!?

對於部落格,真是又愛又恨 XD。

一個好的研究人員,一定是一個思想家,也是實踐者,充滿想像力與執行力,有浪漫無邊的思想,又有自律。

想像力與執行力,如何培養!??

我建議我的學生,先培養[執行力],撰寫部落格務必今日事今日畢,至少也要在週末補齊進度, It's a promise and responsibility for yourself (for being a PhD student or being Dr. Hsieh's student).

有關於記錄部落格內容的部分,可隨身帶著筆記本,將重要可記錄之內容歸類,有空的時間[多思考並記錄要點],之後再整理於部落格。隨時利用時間思考/記錄,想像力就擴展開來了!!

You'd love your blog sooner or later.

6 則留言:

  1. 老師,真的是觀察入微

    撰寫和觀看部落格,真的逐漸變成習慣..........
    但寫部落格,真的很花時間,要把所聽所看所想的東西付諸文字記錄下來,尤其是要讓別人看得懂,且要是適當地描述,真的不簡單,一篇張貼的文章,可能花了一個多小時,甚至更多的時間,自己曾經問過自己這樣值得嗎?我漸漸地把部落格當作是自己的備忘錄或日記,年紀漸長,需要寫下來提醒自己............
    我也把部落格當作是與老師的對話(不一定博班結束後可以出書XD),當我問老師問題時,我會不時地check老師有沒有給予回應,非常期待得到任何的回響

    It is hard to write the blog, especially there is nothing special in a day. However, it is a good way (pressure) to push self to think and write out something.

    回覆刪除
  2. 越寫越聰明!!
    好習慣養成不易,每天一篇,久了就習慣了!
    要言之有物,就有點難,就跟每天能否過得紮實一般,但至少記錄一些重點,也沒那麼困難的。

    若有任何您期待我的意見之處,但超過一週,皆無音訊,就提醒我。

    回覆刪除
  3. 撰寫與觀看部落格確實是一種習慣,但是我比較少看別人的再寫自己的。
    通常是隔天開部落格的時候,才去看追蹤的部落格的進度。

    又,寫部落格的困難,確實就是難在言之有物。
    有時候覺得自己只完成了瑣碎小事,不足為外人道。
    有時候,也不禁納悶:學術的涵養,到底是從這些瑣事累積起來的,
    或是先裝沙,再淘金?

    回覆刪除
  4. 從當助理開始被老師叮嚀最多次的非屬寫"部落格"這件事了。
    一個習慣的養成還真有點不容易,尤其人都會有惰性,也常會自我安慰,想說躲過一天也許老師也不會發現 XD

    寫部落格強迫自己去想一天所發生的事,並激發了我去思考自己一天做了什麼事。但如何能將自己想法轉變成文字表達出來還是常遇到困難。但就向老師曾說過的"沒寫下來,不成紀錄",寫部落格也成了訓練自己表達能力的一個方式。

    希望從寫部落格當中能為自己這幾年做記錄並希望看到自己的成長。

    回覆刪除
  5. To 姿誼的納悶:
    回到根本:寫部落格的目的為何?
    Keep doing the right things!

    回覆刪除
  6. 儘管作為一個新手,目前所寫的內容與回應仍十分有限,我仍覺得撰寫blog的好處在於協助整理自己的思緒,至少試圖將這些東西陳述予他人之時,東西會變得調理,也相對容易看到那些當時沒注意到的地方。儘管言之有物並且對他人有所幫助,這會是個難以判斷的主題,不過至少自己有所成長、有所心得,或者是過去所不曾想到的新概念,紀錄並且統整後,應能有所收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