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助理的難題之一:撰寫 blog..... 也是有獎勵....

撰寫任務、進度、困難以及心得等
還有跟老師訂定之個別學習目標/進展等

這跟實驗室日誌以及學習進展/心得等 一般重要。是紀錄也是反思...
這也是研究人員訓練核心能力的重點之一:養成觀察記錄//批判//交流的習慣與能力

我有時建議--每天至少留下半小時好好思考與記錄上述要點,不一定要立即張貼,至少寫下草稿... 隔天可以繼續....

只是養成好習慣且持續寫得好的助理... 實在有限
那些從助理成為研究生的,大多棄寫了
直接成為研究生的,大多寫不下去

請各位給些回饋吧!?
困難何在?
如何改善?
Comments and suggestions are all welcome!
Good rewards will be given for good responses in a week!!



3 則留言:

  1. 老師好,對於部落格撰寫的困難,我彙整了迄今我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法。
    若有撰寫不清或未搞清楚老師問題處,請不吝指教。

    我認為遇到的困難可分成三個部分:
    1. 撰寫之內容
    困難:
    –難以將任務內容簡短彙整至部落格
    –撰寫內容之選擇
    解決方法:
    –助理時期我多撰寫遇到之困難、心得及任務(彙整的內容)。
    –另一推薦之撰寫題材可以是文獻彙整(可單篇或有主題性)。
    –當了學生之後,雖然知道可以記錄上課內容,但是沒有實際執行,所以欠缺了很多學生時期可記錄下的事情(慚愧)
    ※當了學生之後,有時候我也會用部落格查詢我之前寫得內容。現在也會跟謝昀哲討論SP,然後發現他做得比我好,覺得開心我又開眼界。最常查詢的還是電腦軟體的除錯(之前有紀錄)
    ※諸位學長姊曾於部落格紀錄了統計相關的知識,造福了許多人。我的大學同學也曾fb私訊我受惠於學長姊的筆記
    2. 撰寫之格式
    困難:
    –撰寫的格式太過開放
    –Blogger可能也不支援部分Word格式
    解決方法:
    –參考他人之格式,條列式或表格呈現都可以快速的將重點呈現出來。
    –與其他助理討論格式之操作方式,或自行爬文尋找自己喜歡的排版(自己看順眼的排版[自信之作],自己才會再去看第二眼)
    3. PO文的勇氣
    困難:
    –PO出來會讓老師審視
    –不確定任務內容是否可以PO再公開平台
    解決方法:
    –因人而異,但我認為如果是文獻彙整,PO久了就可以比較了解老師及學長姊的語言,溝通時也會變得較容易理解。
    –這部分我也還沒想出解決方法…,有請高人指點

    ps.留言區看不到格式,如果格是跑掉請見諒

    回覆刪除
  2. 我自首,我是變成研究生後棄寫的助理之一。> <

    雖說是「棄寫」,但其實有較深刻的反思/心得時,我還是會寫在自己的臉書、ig、或在部落格裡存成草稿沒有發送出去哈哈。

    只是的確不像當助理時這麼規律的每週紀錄了。

    當助理的時候,寫部落格是紀錄工作進度、讓老師知道目前進展與困難的重要管道。我會把它列為必須完成的工作事項,比較沒有漏寫的問題。因此以下主要針對我自己「當了研究生後就不再規律寫部落格」的情況,做原因與改善方法的探討。

    1. 不夠勇敢。
    無論是心得和困難、個別學習目標/進展,都需要直面自己目前的處境、反省之,才能寫在部落格中。

    有的時候,可能一整週(甚至連續幾週)的狀態都比較渾沌、沒什麼進展,或者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還不在可以直面問題的狀態,那幾週就不會想更新部落格了。

    而且打起精神後,主要的精力也會拿去面對課業/其他該處理的事,不會把部落格排在最優先,幾次下來,很容易就整個學期都沒有更新了……

    改善:或許不需每週,改為每月回顧,進度停滯帶來的心理壓力會比較小?

    2. 覺得有些心得/想法或許還不適合給老師看。
    碩班對我而言,是自我探索、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的良機。

    除了課業,我也嘗試了很多老師可能比較不樂見的事物哈哈,比如簡報課、兒童讀物課、社團等等。所有這些課內、課外的活動,都在幫助我釐清自己想做什麼、想怎麼做。

    在探索的歷程中,有些想法可能還很模糊、不完整,而我雖然明白老師一直都樂於與我們溝通/切磋、會真誠地給建議、不會(老師:也不能)干預我們的決定,但仍會擔心在想法生成的初期就和老師談,可能太容易受影響,好像也還沒有足夠的底氣來討論。

    而且這種類型的心得、收穫,我常常都發在臉書或ig上,暫時做個紀錄就滿足了,便不會再多費一道工把內容整理、過渡到部落格上了(覺得老師也不一定想看哈哈)。

    改善:這點好像比較沒辦法也不一定要改善?畢竟寫起來很容易是抒情文,可能也不是老師想要我們寫的重點?

    3. 動機:
    開學之後,主要負責的對象從「老闆」轉成了「自己」,寫部落格的主要目的也從「報告任務進度」、變成「記錄生活」,必要時還有「整理待辦事項以利安排」。

    「記錄生活」的部分如上所述,可能由其他管道完成了;「整理待辦事項以利安排」在剛開學、剛放假的時候我會做,接著就容易因為上述兩點原因停滯了。而且雖然沒有寫,也大致還是能在死線前把該完成的事情完成!?也就沒有試圖持續寫部落格了> <

    *但最近由於手上的研究任務變多、變複雜,有些會議的結論、討論過後的執行方式容易分散在不同的檔案中,我又開始試著用部落格來管理任務了。(有動機就自然改善了!?)

    4. 時間:
    反思、紀錄內容對我來說都要花不少時間(這或許也能說和寫作能力有關:需要花較多時間才能把複雜的想法寫清楚),以前需要的時候,可能會花一個半天來寫部落格的內容,但當事情一多,又覺得不是那麼必要的時候,不會想到要寫了(除非寫了有助於任務管理)。

    改善:感覺其實要多寫、養成習慣,才會越寫越快、更習慣用部落格來做管理。不過紀錄生活/時間管理/任務管理的方法,或許也不限於部落格就是了!?

    以上是我個人的心境分享!

    身為一個常常反思、愛寫文章、喜歡寫部落格的人,其實也覺得沒能持續經營部落格蠻可惜的,不過感覺自己目前的部落格,寫作目標有點雜,主要閱讀者只有老師也蠻奇怪的哈哈,或許未來有更明確的寫作目標後(有想過整理職能治療的心理介入方式、分享故事等等)會再嘗試更規律地寫作!

    回覆刪除
  3. 老師您好,因留言之格式難以符合排版,因此我的意見已張貼於部落格,連結如下,請您參考:
    https://banner25387.blogspot.com/2020/08/blog-post_12.html

    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