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我老婆的人生哲學

她比我有「原則」多了,所以我「受惠」良多。

生活較規律(如運動與作息) [小時候全家 9 點上床,我也跟著睡覺(否則我會影響家人作息)。迄今養成好習慣,20年來,甚少超過10點半沒睡覺。
妻小週末回來,我的作息將更有規律,也無法懶散了!!

帶小孩能堅持原則,以免讓小孩「見縫插針」或「難以適應」 [我沒甚麼原則,也不易堅持。所以我就專心工作。。。不去干擾她帶小孩]

她的座右銘是「慈母多敗兒」,雖不及「虎媽」的程度,但一直緊盯小孩。。。

或許她也影響我帶學生的哲學。

她甚少稱讚或鼓勵我,我跟她提到稿件被拒絕時,她只會說「水準不夠」。。。
這一點,我好像一樣(甚少稱讚學生)。。。但 我要 改善!!

Note: 她的原則/規律,如帶小孩每週游泳(在臺灣一次,在澳洲二次),約已持續10年(前7年還有教練)。令人佩服。

5 則留言:

  1. 看起來師母的生活好緊繃喔!
    堅持原則之立意或結果是好的,但我覺得有時候太過堅持原則可能會造成自己或他人更大的壓力。畢竟大家的壓力耐受度不一,也很難瞬間成長。

    回覆刪除
  2. 要堅持原則,的確不容易
    但不堅持,小孩事實上更難適應(也會挑選對他有利的例子)或藉機作亂

    回覆刪除
  3. 生活有原則是好事,但是完全沒有彈性可能會讓自己和周遭的人很辛苦哩!
    另外,關於稱讚這件事,
    個人覺得越能肯定別人的優點,別人的優點會越來越多,
    連帶著缺點也會慢慢減少(即使不刻意去強調缺點,但是該要教的還是要教)。
    這是我帶助教課的一點點心得跟您分享囉!

    回覆刪除
  4. 長期而言,種甚麼因,得甚麼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