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覺得自己總是怎麼做,都做不好」

研究生或助理,尤其是博班生,或許常會覺得「無論如何努力,或多回修改」,總是還有亟待改善的地方,或不符老師的期待,真是沮喪!!

這是層次的議題:我對博班生的要求當然較高,且「知識」「表達能力」具有多重層次。
您自認為已達8分或9分,在高手眼裡一定打折扣。
自我感覺良好不夠,還須經得起高手批判,不是嗎!?
況且,越修改越好不是嗎!? 所以這也是學習/向上提升的機會!!

您需確認老師(或別人)的意見您是否明確掌握、接受並且完成修改,這也是您的學習效率!
若您未能明確掌握,則必須徹底澄清!!
若您未能瞭解/接受老師或他人的意見,則需切磋討論,直到達成共識!!
後續您是否能夠「精確」完成修改,還需尋求給您意見者之肯定,您務必確認之!!

追根究底才是學習/成長之道!!

自行努力,寫好論文(7-8分)不難。
但若欲做到高手眼中的8分,就不簡單了!
無論如何,掌握重點/效率,跟高手切磋,確實澄清,勤加練習!!


4 則留言:

  1. 學習的路上,
    我也常感到挫折,
    也常覺得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但有兩句話一直很鼓勵我:
    Never give up!
    Always better!
    總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再改進,
    因此,也在這個過程中一點一點的成長!

    回覆刪除
  2. 可能我過去沒有確實做到澄清與事後追蹤(確認修改的是不是老師建議的、期待的成果),
    才會覺得自己好像改了,卻總是沒改好,或是改了一個問題又創造了一個新問題。
    之後跟老師討論,會更留意澄清與修改後確認的功夫。

    回覆刪除
  3. as stated, [確實澄清,勤加練習而已!!]

    回覆刪除
  4. 我想確實澄清真的很重要,因為我發現自己想的或理解的常有錯誤但卻不自知,透過請教、討論或澄清可以看到自己的盲點,且能瞭解自己到底理解了多少,最重要的事是,自己又多學習到了一些知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