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研究生的困惑與難題

研究生或研究的 beginners 剛開始  一定遭遇很多難題[論文看不懂、統計不懂、寫出來的東西老師看不懂。。。時間不夠用],夠挫折/傷心的!

看到不足,是解決問題/也是成長的首要。

接下來的難題是,如何克服上述問題/不足之處??

首先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尤其是研究生,否則如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長期接受填鴨教育的台灣學生,在此難題上很難突破。表象一是:不會自己找解決之道;二是: 提不出自己的看法;三是: 期待[標準答案]。

如果研究生未能提出自己的看法,通常我就不給研究生[我的看法/解決之道],因為這會給學生[標準答案],又回到[填鴨教育],難以培養[獨立思考/批判能力]。也就是說,我可能會讓研究生[更挫折],但不讓研究生[學習/強迫思考與自行解決問題],他們可能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嗎?還是等待他人的協助!? so....

研究生如果看到自己的問題,也提出自己的想法/解決之道,我很樂意[加油添醋/錦上添花],否則就繼續磨練了。。。。

Your feedbacks are deeply appreciated!

3 則留言:

  1. 就以我以前的經驗
    其實我自己有時會都不確定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有時候覺得也必須學習發展問題和問問題,然後在學習自己解決問題。
    "自己找解決之道",我一直在想我是否曾經被教導過如何找解決之道的方法?似乎是自己一直跌跌撞撞,努力在找出入......但又不知是否這樣是正確的??

    回覆刪除
  2. 那就需要[找高手切磋][找機會自曝其短]。
    我若有功力,很多是從投稿過程中,由審查意見學習而來。

    回覆刪除
  3. 我承認在投稿過程中,審查意見中都是給與中肯的意見,可以學習到許多,但每次退稿心中難免仍會覺得不太舒服
    就套以前常聽王榮德老師所講,要感謝審查委員辛苦地看完你的paper,且認真地給予意見
    審查委員都是高手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