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帶小孩與帶助理/學生的相似之處


因為兒子放寒假,所以課程結束6/18日就安排到澳洲,以協助太太帶 2 位孩子(13歲 & 10 歲)[西元2010年]。

不管在家裡或外出,2位小孩就是一直吵鬧,我一直就不是有威嚴的爸爸,對於管教小孩實在無能為力。

還好媽媽管得動小孩,不過還是常常受不了吵鬧。

我跟太太很容易看到小孩的一些個性缺點,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勸導,但似乎也是幫不上忙

想想自己帶助理或帶學生,我已看過/帶過不少助理與學生,也容易看出他們的優缺點,但似乎也是如此:每個人的天命已定或是我的能力有限
(或看不到自己的盲點),也是幫不上多少忙。

我又不想順從[宿命論]無為而治,小孩方面只能盡量跟孩子[當成朋友交往。如果將來他們遇到問題,可以想聽聽父母的意見,不用自己孤軍奮鬥。]

助理/學生方面,除了知情同意:努力讓助理/學生充分了解學術研究的重要、進而終身投入,其餘就是助理/學生自主了。如果可能,也是當成朋友,助理/學生遇到問題,會想聽聽我的意見,不用自己單打獨鬥。

2 則留言:

  1. 看到標題的時候,覺得很想笑XD
    接著看到內容的時候,就一直在想自己是不是有一直吵鬧,
    再想下去,就想到我在當助教,也覺得學生很吵鬧,
    接著就不敢在想下去了XD

    回覆刪除
  2. [管教小孩的無能為力]的原因包含:我投入的心力不足,方法欠佳。目前很難改善,因為投入工作的時間長。。。魚與熊掌。
    用心加油便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