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興趣 vs (核心)能力

興趣蠻抽象的,可持續深入者有限,因需要諸多條件配合。。。
我年輕時最有興趣的運動是 golfing... 那是在澳洲才有的環境(便宜)且那時我未認真念 PhD(有時間,一個 game 含交通至少6小時... 每週約2次,還有練習場... 真悠哉!!)回台灣後,此興趣只撐了2~3年,1996年就棄杆了。。。
近10年最有興趣運動是 tennis, 甚至還請教練。。。只是年紀已大,且此運動需要爆發力、速度與體力。對我的年紀而言,越來越不適合。所以play tennis頻率刻意降低之。。。最後因為運動傷害,2020年就棄拍了

若是研究題目(主題)的興趣,那我研究主題就多的有點可怕了... 還好是在大學任教,可以讓我不斷嘗試不同主題/興趣....

(核心)能力呢?包含閱讀、批判能力、寫作、研究設計/資料分析(詳8大研究核心能力)
基本上這是追求興趣的關鍵... 也就是具備上述核心能力後,只要配合資源,即能好好投入!!
還好我約35歲時(已畢業>10年),大致具備核心能力,所以即可投入【興趣】主題,且大多可以做出不少成果...那就更有趣了。

30~35歲之前,好好培養紮實的核心能力,找到好的環境後,之後至少有30年,可以好好投入「興趣」或「主題」。

培養紮實的核心能力的關鍵:環境/指導老師(具有深厚功力且願意指導的前輩)/努力/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