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還是「溝通」。。

最近有位以前的助理跟我(坦承)提到二個理由為何沒有投入學術研究。
這二個理由,對我而言,事實上並不是難題,可以處理(解決)。
然而這位助理,之前沒有給我機會說明,雖然我們曾經有過諸多交流的機會。。。。
為何助理(或學生)未能將他們心中最大的疑惑跟我交流!?

有效溝通的前提是「坦承」「互信」「傾聽」,一定是我未能營造如此三者兼具的溝通環境。

謝謝啟文及怡靜的留言。

2 則留言:

  1. 如果是我的話 可能是因為害怕老師po在這邊吧~~ㄏㄏ
    或者是害怕立即溝通會遭受到更重的打擊~~@@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或許是先入為主的成見/看法所致。學生/助理在提出疑惑前就先認為:反正老師的想法就是這樣/老師一定會叫我做什麼,跟他說也沒用。也因為這個想法,使得學生/助理不感或不願意提出自己的疑問/困難,導致最後無法溝通。
    也或許是因為師生關係,有權力高低之區分,使得學生總是跟老師有距離,無法坦承內心的想法與您談心。
    這兩點僅是我的淺見,可能每個人都有其它不同的原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