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跟一位30幾歲副教授 (a rising star) 聊天

* 如何兼顧家庭與研究:須明確切割時間(工作與家庭分流),且抓到工作與家庭之重點,則研究與家庭可以兼顧。如高醫汪老師。

*如何提升研究層級:1.找到長期投入的研究方向,且具備 significant, clinical impact 之研究方向;2. 建構研究團隊(含合作團隊與研究生,如鼓勵大學生念研究所、碩班生念博士班、好好磨練博班生);3. 積極爭取研究經費,招納人才。

6 則留言:

  1. 個人覺得要做到兼顧工作與陪父母就很難了,更何況是要兼顧家庭與研究,那真的是一大考驗。我想在這過程中家人的支持,佔了非常重要的因素。
    此外,在有限的時間內,充分利用,化零為整,且 “明確切割時間,抓到工作與家庭之重點”的時間管理哲學,我想不只可運用在工作與家庭上,如能運用到自己的時間分配上,必定能提升工作效率。

    回覆刪除
  2. 學生的身份,基本上,難以兼顧家庭/工作。
    否則就是延畢、累垮身體或學不專精。
    有點無奈,但這就是事實。
    學生須要全力投入學業,培養功力/競爭力,早力完成學業,之後才有較多的時間可以空下來陪父母。
    多用遠距視訊或電話吧!!

    回覆刪除
  3. 好強! 我正在努力找到規律中@@

    回覆刪除
  4. 「明確切割工作時間」想必會是越來越困難的任務。
    我現在常常抱著:最好先做(累積)起來放的心態來面對該做的事。
    以免之後事情一多,更難專注於一件事,要花更多時間達成目標。

    附帶一提,Jenny如果很常打電話回家,
    或許可以考慮使用skype打市話的方案,會比打手機便宜喔!

    回覆刪除
  5. 時間規劃真的太難了,只能盡量做到"今日事,今日畢!"
    學生和在職場工作的狀況還是不一樣,我同意老師的看法,當研究生時,很難顧得了家庭。
    現在的我,是等到父母打電話給我時,就回家陪一下家人!

    回覆刪除
  6. 時間規劃的確不容易~~尤其在事情很多的時候!但是,練習規劃事情的進度,設定事情執行的先後順序真的有助於自己時間的安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