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英文(論文)寫作功力之提升

除了練習,日寫一段,還需要專業editor(或母語為英文者)定期給建議。
這花錢又花時間,可是若未這樣做,孤軍奮鬥,一定進步緩慢,且會養成不良寫作習慣,將來很難改。

我在碩、博士期間,甚至這10幾年來,英文研究計畫及稿件撰寫,皆有專業 editor 協助修改,偶爾還會被評論「英文太差」。
相對而言,如果沒有專業 editor 協助,結果不就更可怕了。

事實上,我對自己的英文寫作,頗有心得與信心。但加上英文editor的修改後,更專業!!
所以這錢與時間的投資,值回票價!

這就跟統計分析一般,我對自己的統計概念、軟體操作、資料解讀,也可說自我感覺良好,但我還是會找統計專家當共同作者,以提升層次!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3 則留言:

  1. 想請問老師: 如想找專業的editor,此位editor是否最好具備or 略懂OT相關領域的知識呢? 或是只要著重在文法上的修改就好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專業 editor 約分3級
    1. 初級:改[句字]文法,使文法OK!如果您寫的不太明確,editor會提醒您,但不見得會幫你改寫。通常一次OK。
    2. 中級:改文法及改寫。通常需要來回確認。
    3. 高級:自己想像囉。
    $ = quality and efficiency.
    editor 是否有OT背景,不是重點(重點在文法而已)。您的論文,也不是只給OT看。

    回覆刪除
  3. 之前寫碩論的時候找了一位政治學背景的editor,除了文法的修正,也協助修改句子的寫法,有時會需跟他說明一下研究的內容,但基本上在來回修改上算順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