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挑戰之一: 如何讓學生在充滿挫折的學習過程中,仍有自信心

最近提出8大研究核心能力,並鼓勵同學自評,再以雷達圖呈現,並定期每2-3年追蹤之。
同學/助理大多做出來了。。。
卻讓我有點不忍心
因為這讓同學「真實」面對「自己的不足」,這需要「勇氣」與「智慧」,以利持續學習與成長!!

以下是去年 2011/3/3 之相關 blog 內容:
 如何讓學生在充滿挫折的學習過程中,仍有自信心
挫折來源包含: 面對難題、學習效率、演講壓力、還有面對評論(尤其是老師的評論,還有之後更多、更苛的外來評論)。

心態上須了解:這是研究人員的必經之路,也是成長之路,沒有切磋琢磨,就進展緩慢。

策略上,除了保握任務之重點與時限,及早完成任務,先找同伴切磋,再找高手琢磨。您就會不斷成長/提升,之後成就感就會高過挫折感,信心大增!

自信是自我的軀幹,若自我不夠強壯,就很難克服困難,遑論創新。所以我的座右銘之一是[自信有利於開創],這也是研究人員的核心能力。 然而[謙卑有利於學習],未謙卑/過度自信,就不易吸收他人的建議,也不能茁壯。

既有自信又須謙卑,難啊!!

4 則留言:

  1. 老師說的這種態度確實不容易拿捏,
    大部分時候,我比較容易覺得自己不足,
    而看不到自己已經具備的能力或潛能。
    所以,除了老師上述的建議之外,
    我還需要多一點耐心哩!

    回覆刪除
  2. 既有自信又須謙卑 的確不容易 @@
    有自信才能做得起勁...
    滾石在可以移動前的靜摩擦力總是比較大些,但也的確需要給自己一些耐心去克服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