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彰化OT公會的在職訓練課程:臨床人員如何有效率執行研究計畫與發表論文

我週日去授課,人數還不少,共有50幾位

地點就在八卦山下,我高中母校(彰化高中)旁,頗有回家的感覺!

課程內容我已相當熟悉,只是 5 小時的課(中間午休70分鐘),蠻累人的!還好鐘點費合理。

下午的課程,竟然只有少數同仁在對抗瞌睡蟲。

看到幾位以前的學生(含來過台大實習的學生)甚至助理,倍感親切。

絕大多數臨床的同仁對於研究可謂「一籌莫展」,包含不知如何訂定「研究題材」。有些同仁覺得壓力很大,尤其在繁重的臨床業務之外,還要發表研究成果,真是艱辛。

我想關鍵在於OT臨床同仁所受之研究訓練過少,亦甚少參與研究。欠缺研究相關之核心知識又缺乏研究實務經歷,因此造成「起始」「推動」「發表」步步皆艱辛。

這些臨床人員難以訂定研究題材,應該可給有志於研究但卻想去臨床工作尋找「臨床」研究題材的學生,一些啟示!!也就是說:臨床做久了,也難以找到合適(有價值且可行)的研究題材!!

另外,我跟他們分享「病人參與度」的研究,竟然獲得不少回應,令人意想不到。我還真期待他們未來可使用「參與度問卷」於臨床執業上!! Will see it soon! 看看未來1~2週收到幾封 索取相關資料的 e-mail 就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