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Aim high, consistently prepare & then enjoy 良好的學術研究環境

臺大所提供的環境與我目前的工作內容,讓我「樂在其中」
「自由度」或「自主性」是我最享受的部份
在臺大的工作中至少有8成的內容與時間,都是做我想做的事!!
這何其有幸!!
關鍵有三:
1. 臺大的教學負擔較低,而且課程內容絕大部份與我的專長(研究)相關。
2. 臺大OT具備碩博班,學生素質高且投入!
3. 我很早就升等教授且擔任過系主任,所以授課時數與行政工作皆最低。
以上,也讓我自覺「勝任愉快」「游刃有餘」!

很多研究生(畢業前後)不敢以臺大為目標,主因進入臺大之門檻與升等之門檻(準備與壓力)皆高,擔心自己跨不過也爬不過。後來就選擇其它環境,以為可以比較「勝任愉快」,至少壓力較低。
但事實上,這「可能」是一個「惡性循環」的開始,因為在不佳的環境中:「備課負擔多」「行政事務多」又「缺乏優質的碩博班」,那如何好好投入研究、繼而升等呢!?甚至可能連好好撰寫研究計畫的時間都沒有!!
if so, 那真是「錯誤的第1步」(源自誤解與錯誤的決策)!!
數年之後,極端者,研究作不出來,危及教師評鑑,工作都可能不保!!
一般者,很辛苦(因為環境不佳,必然辛苦)通過升等,因被折磨個半死,對研究失去興趣。。。
只有很少數可順利升上教授,但因缺乏博士班,所以可分享研究經驗的對象(或培養學生)有限,甚至可能因為學校之教授人數有限,因此必須負責諸多行政任務/主管,造成後續研究時間(能量)有限,也因行政事務多,排擠研究時間。。。

及早 aim high 並且好好準備(紮實的研究功力與具備競爭力的研究成果),時機到來時(臺大OT教師出缺時),就是您的機會,享用一輩子!!只是有此想法且踏實履行者,僅有少數。


1 則留言:

  1. 我覺得老師點出了:「基於錯誤的資訊,造成的錯誤決策,進而引起惡性循環的過程」,並說明了其嚴重性。尤其是「降低標準以為自己可以愉快勝任」這個部分,是平常很容易出現的想法,即便可透過審慎思考或者看清現實而化解,但仍不能避免自己沒有注意而一廂情願的相信這些東西,仍需更謹慎並且尋求建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