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教我如何不死背?」 VS 「背誦是最基本的學習方式」

2012/08/06:李家同:教我如何不死背

「要懂得DNA必須要先懂化學,以及編碼。小孩子才從小學畢業,不可能懂得DNA。但是書本上有,全國的孩子百分之百就採取應對的方法:把它死背下來。」

「高一不分理組文組,都要學量子力學。。。我絕不相信一個高中生能夠瞭解量子力學。」

「高一的學生也要學電磁波,於是教科書中就有一個電磁波的描述,內容有電場和磁場,我也問過學生何謂磁場?何謂電場?沒有一個能夠回答。

詳:學生如何能懂,唯一辦法就是死背。

我很好奇,我的研究生「死背」多少統計與心理計量概念??
我請他們解釋概念與如何應用,就可知道了!!

2012/9/1:王道還 回應:背誦是最基本的學習方式

「最根本的問題在於:越是基本的科學事實,越沒有什麼道理,無從理解。」

「我們自命為萬物之靈,相信理性是人類最寶貴的天賦,對理性有無限的信心。可是學者(如二○○二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卡尼曼)早已發現,攸關我們生活、生存的許多認知技巧,不出自理性,而是直覺,或者說簡單的公式(heuristics)。」

「十八世紀偉大的蘇格蘭哲學家休姆一語道破:理性只是熱情的奴隸。」

詳:王道還:背誦是最基本的學習方式

如果老師講的,您難以理解,您除了積極澄清,找他人討論,真得沒辦法了,還是「死背」!?

4 則留言:

  1. 看了這篇文章深有同感,因為這是我們長大的過程,從小學習新東西時,最常用的策略就是「先背起來再說」。且常常自以為搞懂沒問題了,但遇到高手/老師後,才發現被問得全都是問題XD

    回覆刪除
  2. 看完李遠哲先生的話,覺得他說的高中就是我。
    高中的物理化學確實學得很痛苦,因為總是覺得學習得很片段,又不搞不懂前因後果,
    就算背起來也沒用......

    回覆刪除
  3. 重點不在於「回味過去」以及「我們的共同經歷」,重點是在於 "here and now," 您目前所學「心理計量」「統計」等,理解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瞭解。
      我對於統計和心理計量的概念的瞭解程度,
      在向其他人解釋概念以及寫心理計量名詞索引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漏了什麼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