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大樹下的 宿命與突破

如果您的指導教授是屬於大師級(一棵大樹),他/她的學生便會受到以下的質疑:

* 在 X老師大樹下顯得一點特色都沒有,只是在完成老師的夢想
到任何地方應徵工作,都會有同樣的問題(短期 [至少5年8年] 不易跳脫老師的陰影/也不易變成大樹 [在樹下/旁不易,在遠方更是困難])
* 未來如何形成一棵大樹(不受原大樹陰影的影響)

還好
* 也有老師認為其實以剛畢業的博士就有這樣的研究質量,其實已經是棵大樹

以上是我認識一位博士畢業生的應徵/面訪經歷,其指導老師為大師級。
以下是我的看法:

大樹下因為陽光不足,沒有另一棵大樹生長的空間
如果種子獲得(學到)成為大樹的遺傳密碼(核心能力),種子可以飄揚(有二處可以選擇落腳)找到適當的環境:
落在附近,可以跟原大樹形成聚落、森林
落在遠處,可以成為另一棵大樹,再形成另一座森林

Just takes time!
博士畢業後,及早想清楚,make your FINAL decision. 堅持到底!
路遙知馬力!!


Image source: http://farm1.static.flickr.com/94/267262028_2b69248249.jpg


"PS 1" 我認為:研究生尋找指導教授還是要找大樹,否則不易獲得(習得)成為大樹的遺傳密碼(核心能力),也不知何為養成大樹的環境。除非基因突變又落在肥沃的土壤
"PS 2" 如果我的「遺傳學」及格,就我目前所知:通常突變基因的結局是「夭折」
"PS 3" 如果您選擇落在遠處,您未來的學生,很高的機會將跟您一般,選擇落在遠處。基因、宿命使然
"PS 4" 如果您沒找到「適當」的環境,除非您可改變環境,否則就會 game over.
"PS 5" 如果我的「職場社會學」及格,想改變環境的人,就我所知,通常「 失敗收場」。
"PS 6" 以上是疫苗,看過者,即已接受疫苗施打。若有不良反應者,請回應。

Nov. 2020 補充:要成為大樹,核心能力與環境(博班)應是主要條件。但成為大樹過程,除了努力扎根,也會遭遇風雨(甚至颱風/雷擊)。要抵擋,除了盡量茁壯,最好是養成森林(這也為何需要博班/生)....




4 則留言:

  1. 老師的形容很傳神。再次提醒此刻的重點和未來可能的方向。

    回覆刪除
  2. 明明是很認真、真切地描述,但是看的同時卻大笑不止XDD
    了解老師的意思~ 並且會努力取得遺傳密碼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