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論文審查意見 與 作者特質

上個月幫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 Rehabilitation審查一篇論文,我給了作者大概10個意見,其中3-5個意見,我想作者會很難回答,因為那是他們研究設計瑕疵所造成的問題。

今天收到主編的來信,告知他對稿件的最後決定 [reject and resubmit] ,也就是作者如果可以依據審查意見修改,還有機會。
主編也寄來其它2位審稿者的意見。我看大概還有20-30個問題,其中也有好幾個問題,作者會很難回覆

我覺得絕大多數的審查意見都很好,也就是,如果作者可以吸收的話,功力將大增!!
只是,作者可能不易回覆,只能改投其它期刊,期待遇到比較 kind 的審稿者。
另外,作者若要真正吸收到審查意見的精華,他們必須重新設計研究,才有可能。
事實上,作者們我認識,他們基本上是 part-time 進行相關研究的,也就該稿件是 副產品。所以,我想除非他們想要投入「心理計量」的領域,否則應不會重新設計研究的。
也就是說 part-time (amateur) 與 full-time (professional) 作者 [新手與老兵]寫出的論文水準,會有一段差距。
你們分辨得出來嗎!?你們知道哪些是 part-time 哪些是 full-time 的作者??

2 則留言:

  1. 就個人的閱讀經驗與猜測是:
    讀起來很順、簡明扼要、該交代的多半都清楚說明了,是老手。
    讀起來好像缺了些什麼、或是多了一些不相關的段落、甚至避重就輕的,是新手。

    回覆刪除
  2. 在研究前,嚴謹且完整的研究設計很重要,才不致於做完研究和寫出研究結果後,因研究設計有缺失,而無法逆轉。
    多與專家討論,嚴謹做好文獻回顧,都可以幫助設計研究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