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4日 星期二

我老了,還有多少調適能力--我的顧問建議 ChatGPT...

聽說苦口良藥,即使用心良苦,也難有效果

這或是我給學生/助理(或兒子)意見的成效寫照

我的研究顧問建議:可以問 ChatGPT-請她修飾我的評語/建議【包含內容與語氣/修辭--書面/文字形式】

於是「ChatGPT輔助給予教學評語之成效驗證」之系列論文構想於焉誕生....

*可能應用場域為「書面回饋/評語」的課程或作業//或是治療師給予個案/家屬之書面回饋

*操控ChatGPT變項:回饋內容之補充或補強、內容/語意明確程度、回饋語氣以及次數等

*考慮結合回饋原理/理論【聽說這是楊醫師的專長】

目前的「溝通技巧回饋」,給予生理與心理實習生的回饋,隨時皆可開始應用/測試... 聽說怡晴已開始請 ChatGPT協助修改給學生的回饋!!

我9月的必修課「職能治療學術論文導讀」課程,或可開始測試...

  • 研究設計可以雙盲
  • 成效指標可以多元,含接受度/評語明確程度/回饋品質/課程參與度/教師評鑑/學期成績....花費時間(撰寫回饋之時間)
  • 評估者可為專家與學生,設盲之專家評論書面回饋之品質與學生接受度等

我順便多學習/調適.... 只要不破壞/污染研究設計的完整性

老狗是否學得到新花招...請期待/評論!!


1 則留言:

  1. 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可使用chatGPT輔助教學與學習,實為教師及學生的一大福音,據臨床經驗,在教學上首先會遇到的問題是,實習學生會花過多的時間在設計團體計畫書,即便給予範本供參,效果仍有限,其次是活動目的區辨不清及流程(暖身,引導亦或是主活動)不夠清楚,最後是否需要加入參考架構或團體設計步驟,我想上述都可以透過chat gpt 幫忙,是時候可以加入參考架構在活動帶領技巧上。
    臨床工作者對於會談溝通技巧不熟悉,或許可以透過與chatGPT 的練習,藉由事先輸入好的參數給予事前回饋以及事後回饋,對職能治療師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
    承上,同理的部分也可以在這個部分藉由語意,口氣及情境的分析,幫助治療師洞悉同理線索,以利主導會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