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投入的時間、競爭力、成就與興趣

我大學時,心想40歲就不工作//要退休了....

那時沒好好想過興趣與工作能否結合?? 那會是如何? 想到二者結合之後,那樣的工作時間,可能有點噁心...有人真的可以樂在工作嗎? 工作時間過長、過久,那還有樂趣嗎?

30歲開始上班時,蠻投入工作的,大致周休一日

不到40歲,就升教授了,真的可以躺著幹... 因為當過系主任了... 學系最資深的教授

以上大致可說明:投入的時間 = 競爭力 = 成就

我有同學40幾歲真的退休了.... 過著不缺錢、無憂無慮的生活.... 但我仔細追問【每日職能】如何? 我覺得結論是他真的需要 life style redesign!! 

雖我有條件可以躺著幹,但我未如此選擇...

40歲之後,我投入的時間,還是周休一日。甚至妻小都到澳洲之後,2010之後,可謂周休半日(包含連假/過年期間)

那我的工作與興趣結合了嗎? 應該是的!! 投入研究與教學領域,不僅充滿樂趣且越來越有趣,同時也讓您感受到越來越強烈的成就感。若從事其他領域的工作,不僅可能超出您的專業範疇,還可能讓您難以在10年或20年以上的時間裡持續累積成就與樂趣。換句話說,我在【競爭力】【成就】和【樂趣】方面仍在不斷成長,那我怎麼可能放棄、閒置不用或轉向其他領域呢?

40歲之後,就很慶幸當時沒考上醫學系,因為當一位醫師的【自由度/選擇權】絕對沒有臺大教授高

尤其台大醫師投入的時間也幾乎都是周休一日,直到退休!!

這大致可以說明,若興趣與工作結合,則投入的時間更多,競爭力更強,成就與樂趣還可提升!!這是非常幸福的結合!!

或也可以說明,你若未如此投入,那最好避開這樣的同事/對手,否則【競爭力】【成就】【樂趣】一定被比下去【任何專業皆然--高手競爭】!! 但避得開嗎??

換句話說:不管你能否興趣與工作結合,若投入時間不夠//或不夠努力,則【競爭力】【成就】【樂趣】一定被比下去!!

大學入學如此,專業/工作亦是如此 -- 你的老闆與個案皆期待你是最專業/最投入的!! 若你想當老闆,那其要求標準更是專業,否則如何生存//持續!!

反之,再講一次:若興趣與工作結合,則投入的時間更多,競爭力更強,成就與樂趣還可提升!! 還可以持續到退休之後!! 無須再找短暫(可能10年不到的第2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