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一起來「翻轉教學」!?

我最近開始投入學習「翻轉教學」,看了一些教學影片與介紹

其主要核心概念包含:「以學生為中心」、「如何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自主學習」、「個別化教學」、「上課時老師少說話//以討論/釐清問題為主」、「追蹤個別學習進度」與「準備基本/進階知識之教材供學生自行學習」

我擬從「追蹤個別學習進度」與「準備基本/進階知識之教材供學生自行學習」開始「試用(學以致用)」,因為這二者應是「以學生為中心」、「引發學習動機/自主學習」、「個別化教學」精神之基礎與實踐。

研究生與助理需跟我 shared decision making 未來半年之學習目標 (as specific as possible),列於 EXCEL 再跟我雲端共享檔案 (Google 雲端硬碟),之後自行更新學習進度(目標達成率)。
目標跟我確認後,研究生與助理需自行學習//找高手切磋(可於每週定期討論時,跟我釐清問題)。
研究生之學習目標以「修課課程」之內容為主,8大核心研究能力為輔。助理之學習目標以協助研究計畫之相關概念/能力為主,8大核心研究能力為輔。

「準備基本/進階知識之教材供學生自行學習」將以文獻與線上資源為主,除了老師將主動提供,亦歡迎分享(這或請士捷/譽騫協助管理[主動推薦與接受推薦])!!我將設立雲端共享資料夾 (Google 雲端硬碟)邀請各位共享!

以上,請於周五下班之前惠賜意見!

4 則留言:

  1. 執行方法建議:
    1. 學習目標的訂定是否有限定個數,或者區隔中/長期及短期目標?
    我認為較合適的目標包含1個中/長期目標及底下的2~3個specific的短期目標,這樣可以見樹又見林。
    2. 與高手切戳 ≠ 直接問答案,所以我覺得可以再增加一些切戳前的問題/資料準備要求,例如:明確地寫出問題、自己初步的答案/想法、rationale等。
    3. 把學習目標相近的人組成group,同儕互相討論、觀摩。
    4. 記錄學習歷程(例如:遇到的困難、解決辦法、相關資源),有助於未來的人學習。
    也許可以設計個簡單的form以統一大家的紀錄格式/方法,提升未來交流的效能。

    文章語意及文字建議:
    1. Typo:
    研究生之學習目標以「修課課程」"之"內容為主..."助理"之學習目標以...
    2. 語意補充:SDM只有縮寫,可能有些讀者不懂

    回覆刪除
  2. 大致同意老師和學長的觀點。
    個人覺得將Shared decision making (SDM) 與Blended learning(flipped classroom)的概念結合經營研究團隊,實際執行上可能老師會是最費心神的~
    1. 需要老師依過往經驗,以及與大家的互動及觀察,提供 SDM 概念當中的具體 Choice/Option,讓大家從中選擇各自想要/需要強化的部分 (Decision)。具體列出選項也可以讓有類似目標/困難的人可以互相討論切磋,組成group分享各自資源與心得。
    2. Flipped classroom 非常需要開課(引導)者設定各階段學習主題,並追蹤/評估學習者學習的速度與品質。同第一點所述,建議老師具體提供選項(例如從核心研究能力中選擇其中三項試行)讓大家選擇需要強化的項目(選課),有了明確需要強化的項目之後,再個別化設定目標與規劃學習速度,並/或運用分組的方式進行之。
    3. Flipped classroom 一開始很需要老師提供主題化的教材讓大家自主學習。在運作一段時日後,如恭宏學長所述,可以將各組/各自的學習歷程與收集到的更新資源慢慢補上,老師之後主要的任務就可以解惑(解決個別問題)為主了。

    期待接下來大家一起成長的過程!

    回覆刪除
  3. 建議/顧慮簡述如下:
    1. 宜增設具體檢視之頻率(如1週一次),以確保充分之改善/調整機會。
    2. 研究生/助理之個人目標可能難以自訂(基於對目標與程度差異所知有限);或可提供不同階段之建議,以利擬定具體目標。
    3. 課程目標與個人目標可能高度重複,且課程目標可能不夠具體,不易作為追蹤/檢核的基礎。
    4. 宜結合研究生/助理正在或將要執行的任務,以確保有「練習」之機會。

    回覆刪除
  4. 大家的建議都好具體呀!
    我把我的想法打進blog裡了:
    https://otinternship.blogspot.com/2018/09/blog-post_7.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