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打擊、失敗 vs 學習、成長

這幾週以來,我密切與學生與助理討論
我相信我一直針對學生的問題「打擊」之,學生(甚至助理)必當感到強烈的「挫折」與「失敗」。
我一直強調「學習效能」,學生若能從「失敗」中學習,將能提升效率,快速成長!!

早上看 ESPN MLB 的新聞,一位球員提到:"If there's no failure, there's no progress." 我很訝異,再去 Google 查,Frederick Douglass (美國黑人領袖)於 1857年演說時提到:"If there is no struggle, there is no progress."

我的工作核心一直是「撰寫研究計畫與論文」,經常被「打擊」與「拒絕」,我一直面對「審查意見」,持續跟「審查意見」奮戰!!

今年的 NHRI 計畫就是持續 struggle 的成果(依據去年的審查意見回覆/修改後,再投)。
今年刊登的個人代表作 "The diverse constructs use of ADL measures in strok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in the years 2005-2009" 也是失敗多次、struggle 數年的成果!!

前天收到 ADL CAT 稿件的審查意見:還須修改。。已努力多年。。我還有力氣,也看到希望了,將繼續奮戰!!

年底前,我將主導撰寫 5 個研究計畫,持續努力/學習、爭取資源、壯大團隊!!


source: https://encrypted-tbn0.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StPI4J0Oznog2ndybjhR5oB2f3tBoLk7Obp6SxRbnMi3kFzzRO

2 則留言:

  1. 我認同老師說的從「失敗」中學習,成長最快!因為在此時學到的經驗是最深刻的~
    然而,我覺得要持續從「失敗」中學習,不是很簡單,須有一些因素。對我而言,能幫助我持續迎接未來的「挑戰」和不畏「失敗」持續學習的因素有"supervisor"和"team"的支持。因為我知道"supervisor"會引導我,"team"會支持我,所以就算「失敗」也不用怕,就是「跌倒了再爬起來」而已,下次就有經驗了!

    回覆刪除
  2. 老師這篇文章讓我想到另一篇文章讀過的文章:"Every Failure Makes Me Happier"。
    文章原文可以點以下連結看到。
    http://www.pickthebrain.com/blog/every-failure-makes-me-happier/

    而我現在面對失敗與批評的態度則是以「草船借箭」觀之。
    當高手的評論(利箭)紛紛射向我的文章(船上的稻草人)時,
    如果我能善加利用這些評論,就能使我的研究更嚴謹。
    如此,就可以盡量減少負向情緒的影響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