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與學生會談,學生的紀錄

以下是那天跟老師聊過之後的重點整理:

1.研究所?

研究所是個過程,重點還是在研究所畢業後想要做什麼;
如果現階段不確定自己的性向、喜好到底是什麼,可以先念研究所,接觸研究領域之後,也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真正喜歡、真正適合。

2.未來職業?

若往學術領域走,要把念博士的數年,一起放入人生規劃中,
學術研究用客觀的證據來證明許多難以量化的OT情形,也可以做專業的提升,是很根本的解決問題。
(但我真的喜歡嗎?如果我選擇這個,我會開心的走得長久嗎?)
如果往臨床方向走,可以第一線的服務個案,但是常常臨床工作的loading就相當重,往臨床工作的人,想要走回研究是很困難的,因為「學術方向」的入門門檻是比較高的。
臨床的風險,在於幾年後就會遇到瓶頸,當治療成效進步有限時,OT自己的成就感就會相對變少,這時候還會有熱誠嗎?

3.印象最深刻的?
真正思考後,才驚覺如果純粹走臨床工作,遭遇瓶頸的速度這麼快,
但自己也還沒從「學術研究」中找出吸引人的地方,所以夾在兩個選擇之間,
其實也還沒確定要往哪個方向。

會讀研究所是一定的,不過是台大的?國外的?
我還需要有更充分的準備,以迎接任何一個可能的機會。

其實,真的很謝謝老師和我聊聊,
雖然我還沒下什麼決定、雖然我還是很苦惱XD,
但我覺得看清楚的東西比之前更多一些了,
真的很希望自己不是懵懵懂懂的前進,
所以很謝謝這個能夠和老師聊聊天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