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聞過則喜/良藥苦口

如果我在學術上有些成長/成就,除了之前老師的指導,個人的堅持努力之外,很重要的是投稿時,審稿者[直接]的評論!

基本上,如果稿件,可能被接受,那改稿件的動機與心情,通常較佳。 否則不易面對。 難而,稿件被評論甚至拒絕,幾乎肯定是稿件有瑕疵或水準不足。如果能改善瑕疵,提升水準,豈不樂哉! 減少許多自我摸索的時間,功力舜然提升。我已投稿不少,屢敗屢戰。我已收到諸多評論 (有些嘲諷、刻薄) /拒絕,因此在學問上得以成長。

長期以來,我邀請助理/學生,審閱我的研究計畫甚至稿件。所謂 旁觀者清,別人或高手容易看到您的盲點。 如果心態上,聞過則怒 (或哀傷),除了掩飾 (不敢面對) 自己的缺點,也喪失了向上提升的機會。

我給助理與學生回饋的方式,通常直接,少有讚美/修飾,但都是就事論事,不罵人。 個人以為: 助理或學生,面對我 [直接評論] 之心態,也將左右他/她的工作滿意度與未來成就。 我也帶過一些學生與助理了,雖然他們年紀皆不大,但過幾年應可看出我的觀察心得/假設: 助理/學生面對評論之態度 工作滿意度與未來成就呈正相關,是否正確了。

4 則留言:

  1. "助理/學生面對評論之態度 與 工作滿意度與未來成就呈正相關,是否正確了"...是專業(還是職業病)的表示方式...看來不是ratio..只能用spearman了..^^

    回覆刪除
  2. 忠言逆耳。
    有時候雖然接收到直接的評論可能會內心受挫或是對自己產生懷疑;但是整頓心情後,從另一方面來看,人恆過,然後能改。一步一步的接受指教後改進,才能走得比昨天的自己更遠。

    回覆刪除
  3. 聞過則喜真是太難了,尤其是在疲倦萬分的現實生活中,希望自己能常保持平衡狀態,才能有多一些聞過則喜的空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