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 星期六

閱讀//理解//批判---有獎徵答

閱讀//理解為基本能力,但一般學生/助理多常閱讀?理解多少?

一般研究生一週能好好理解幾篇論文?

如何提升閱讀與理解效能?

10幾年來,我的建議/作法是請助理/研究生彙整精挑論文之重點,他們用自己的話寫下來(彙整重點)。。。

if so, 一般研究生約需2週才能整理一篇論文。。。第一次跟我討論,幾乎都需要大改一番(因為他們理解有上限,有時誤解,且文字表達/彙整能力有諸多進步空間)。。。
討論後,一般研究生約需一週才能改好。。。
再討論一次。。如果前一次的討論有效能,且研究生的寫作能力不錯,大概只需要再小改一些。。。需要再 3~5天。。。
所以大約需要一個月,可以好好閱讀/彙整//討論//釐清//修改好一篇論文彙整!!
也就是需要一個月,才能夠好好理解一篇論文(透過精讀/彙整/討論/釐清/改寫/再討論/再釐清/再改寫/再確認)。。。

若未如此,一般助理/研究生,甚至治療師,能夠理解一篇論文多少(0~10)呢!?

我帶學生//助理執行上述任務,應該有20年,至少50位學生//助理

各位猜猜看,迄今能夠於一個月內,好好理解一篇論文/彙整之/再跟老師討論//修改彙整內容,且超過 5 篇以上(一年內)。。。上述 >50位學生/助理之中,約有多少學生//助理已達成!
1. >10
2. 7~10  (<20% of the 50 students/assistants)
3. 4~6 (~10%)
4. 2~3 (~5%)
5. 0~1
有興趣者請作答。。。有獎喔!!
答案是4... 恭喜姿旻以及子群
很難,做到的,都很厲害!!
決心與努力應是關鍵!

批判呢。。。還有一些距離。。。需要好好讀懂至少3~5篇論文,熟悉相關知識與研究方法。。。此時才有一點點批判力。。。

*閱讀速度/理解程度/批判能力,皆有專精/等級差異。
如果我自評速度7,理解8,批判7 (on a 0~10 scale)。 How about you?

切記,只能慢慢來,因為急不來!!

Slow and steady wins the game...



6 則留言:

  1. 我猜 0,畢竟可能連老師當學生的時候也很難做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外老師通常放牛吃草。。。書自己念---我美國與澳洲的指導教授都這樣。
      所以我真的沒做。。。主因他們不會(也不想)盯學生--靠學生自己//主動學習
      這是我們很多國人,繳很多學費的所得。。。自由放任//自行負責!!
      那我需要繳那多學費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