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實力與人和

臨床或研究實力 +人和或是各校考量新聘教師之要點

我想這三者也是職涯的關鍵,缺一難行

臨床或研究實力需長期培養/累積,人和除跟個性有關,亦需時間驗證

我覺得三者之中,研究實力較客觀亦較可能持續養成,if so, 最可能可以逐步/踏實累積!
我特別強調「逐步/踏實」,主因研究功力(成果)養成不易,長期累積更是費力,不少人無法堅持。不少教授,不做研究。一些年輕助理/副教授,論文比我更多,但研究主題卻未深入/功力不夠紮實,勢必難以深入或持續。
故年輕教師需審慎選擇研究方法/主題/技術可持續深入,才得以逐步/踏實累積,走得長遠!以免日後撞到牆壁,不得不更換主題。
如何審慎選擇研究主題/方法,關鍵在於有無資深研究型教師,可供諮詢。但這對年輕研究人員或初入門的研究生,實在是可遇不可求!尤其在台灣,圈子甚小。。。

臨床功力需要環境與時間,還需相關團隊(其他專業人員)支援。主要困難在於欠缺學習管道與資深臨床教師之指導,大多是單打獨鬥,故難度相當高。除非您對臨床非常有興趣,不然我不鼓勵。因為實在太難,且會因時間投入而排擠培養研究功力的時間(臨床環境通常欠缺研究環境)將嚴重影響研究功力之養成。

人和更是抽象,有點鄉愿(不得罪人)。主要原則之一是:絕對不做出傷害(排擠)他人的事,但有時這常常是各說各話,不易釐清。但年輕人若有此經歷,則像跳進黃河。。。日久見人心。。。實在需要花多年時間,且不見得能夠洗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