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通用性論文評析表

最近在準備 碩一【職能治療文獻彙整與評析】課程
我查詢有無新/好的 論文評析表格

之前我採用的評析表,乃依據研究主題(如療效驗證、評估工具驗證與描述性研究等)各有特定之評析表格。這些表格於開辦碩班時就採用,所以10幾年未更新了。優點是個別化,較為深入,缺點為較複雜(須教授研究設計與諸多概念),且其他老師不見得孰悉,故學生學習/應用不易。

當時的主要參考文獻,也超過15年皆未出新版(該汰舊換新了,時代進步/無情的象徵):
Helewa A, Walker JM. (2000). Critical evaluation of research in Physical Rehabilitation. Philadelphia: Saunders. (Note: 這本書 Amazon 的售價只剩美金8元,真廉價)

後來找到

Crowe Critical Appraisal Tool


表格/使用說明都有,且有相關文獻 (設計之效度與使用之信度驗證) !

因為是通用性評析表,所以使用者須具備基本研究設計與資料分析概念,否則難以使用!
所以,若採用之,我還是需要教導學生 基本研究設計與資料分析概念。但可較簡略,不似之前個別評析表那麼深入。因為只一個表格,且大多為普遍性之概念,所以一般老師也應較容易孰悉。

所以我可能採用 Dr. Crowe 的通用評析表,也可讓同學多練習。此表格可用一學期,同學至少可練習5~8次,應能熟能生巧!!

我已邀請怡晴試用,有興趣試用者,請通知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