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研究生為甚麼【一開始】會很辛苦

要學的東西很多,且都有一定的難度
如8大核心研究能力,要學習/磨練多久啊!?
然而研究生的【起始能力】有限,且若未全心投入,時間也有限,那需要更長久的時間與堅強毅力,當然就更辛苦。。。

我當研究生時,約每二週跟指導教授討論一次,每次約20~30分鐘。討論的主要內容為: 進度、困難以及後續方向。
進度一定是以寫作的方式呈現,主要是學位論文之稿件。跟指導教授討論完後,我通常必須於一周內完成,一週至少投入20小時。再跟學校的英文編輯顧問約至少1個小時討論/修改,回家後再趕快修改,以便在跟指導老師討論3~5天之前,送到老師辦公室。如此老師才有時間好好看/給意見。。。
討論與後續也是辛苦的地方。。。我艱辛投入20小時,指導老師可能事先花半個小時給意見【通常是滿江紅】,再用20分鐘跟我面對面交流。指導老師通常不費力氣,卻又讓我要再修改。。。這是學術功力的差異,但這也是為何我要遠渡重洋的原因之一!!

這樣辛苦//努力的過程,2~4年,功力/境界就會提升一個層級。研究生自己可以感受得到,他人/學弟妹也可以感受到功力的差異。如果你有2~3個2~4年的功力/境界,你就會蠻有成就感了!! 你的實力也慢慢扎實/累積/提升了!!

所以早一點認識上述【萬事起頭難】,有 insight, 脫過 2 層皮之後,就會漸入佳境/倒吃甘蔗!!
相對的,如果 長時間 停留在【一開始】的階層,8大核心研究能力停滯不前,就一直待在地獄裏,苦啊!!

你可以不脫皮,那層皮就用一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