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思考 與 表達

【我思故我在】

我覺得【若能將思緒/思考之重點,甚至原理,撰寫下來,將可更明確/踏實】
so【我能完整/明確寫下來,才踏實】。

這也是我一篇一篇 blog 形成/發表的過程
論文亦然!!
每一篇越寫越踏實!! 寫很多篇,那就超實在的!!


我指導研究生或跟共同作者合作多年以來,發現他們的主要瓶頸在於【吸收/消化知識】與【表達(口語以及書寫)】,也可說是【思考】與【表達】二大瓶頸。

【思考】與【表達】須連貫、相互激盪。

理論上,一個新的概念,我們思考/理解透徹了,應該能【口語或書寫】表達出來。
實際上,並非如此順利。通常我們【用自己的話  講出來】或【用自己的文字  寫下來】該概念,他人大多難以理解(主因在於我們對該概念的理解程度有限,撰寫時應即可發現,且表達能力欠佳)。
我覺得,表達的過程就像一面【照妖鏡】,讓我們看到不足。接收者若不能瞭解我們所表達的概念,常代表我們並未徹底瞭解該概念【我們未思考透徹/還有漏洞】,或是我們的【表達】能力有所不足。

所以【講出來】【寫下來】,極有助於【確認】或【證實】我們是否【思考透徹,已深入瞭解該概念】,至少可以磨練我們的表達能力!
這些能力也就是我們能否【深入淺出】的關鍵,這是思考與表達的最高境界! 也是擔任教師的關鍵能力之一!!

然而,我們常照這面鏡子嗎?

多年來,我一直不斷【思考】與【公開表達 (包含傳寫論文、研究計畫、blog、演講、授課)】,藉由表達的過程,以教學相長或自曝其短,故自覺功力持續成長。可謂已形成【良性循環】的機制,甚至樂在其中!!

我寫論文、研究計畫、blog、演講、授課皆能【樂在其中】,這對很多人而言,絕對是一輩子皆【難以想像】或【難以體會】。

一般研究生【被要求】寫論文/ blog, 若未能【想像】或【親身體驗】上述的【良性循環】,進而【養成習慣】、【樂在其中】。一段時間後,可能還會變成【懼怕】【抗拒】【沒有照鏡子】,欠缺深入思考與缺少表達,那就蠻麻煩的。。。

【思考】與【表達】二大瓶頸可以突破嗎?
我想可以的,只要您【持續練習】【每天預留時間閱讀、思考與記錄】再跟他人【不斷切磋】,一定可以形成【良性循環】的機制,甚至樂在其中!!

另外,寫作是學術交流的最重要管道,因為寫作的內容已變成白紙黑字,故甚明確,也容易反覆斟酌。我另有寫作的價值的貼文 (Writing Tips) 「越寫,越聰明!寫作也是知識/能力呈現!!

初稿: 2014年8月9日
修改: 2020年3月5日  & 2022年8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