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我的學生與助理,苦不堪言??

我想他們都知道,老師的用心與努力,就是要培養他們的「研究能力」與後續的「競爭力」,甚至進一步體會研究的哲學。再嚴苛的要求,都意在培養實力,而且我一定積極協助,也不吝於給學生 credits!

助理們也知道老師對他們循循善誘,也在培養他們的能力(包含做事與做一點研究的能力)。

老師的用心與投入,我想學生與助理皆已領會/體驗多時。

然學生/助理若有苦難言,或老師指導無方,這應是「師生溝通」或「調適」的問題。

一個有效能的指導/教學,還須雙方「積極」溝通與「相互調適」。

學生若有困難/或掌握不到要點,務必找老師澄清。學費都繳了,青春都付出了。。。
一起「積極溝通」、「調適」、「努力」吧!!

Do the right things!!

另外,做研究(就是做學問、解決問題),就是很難的事情。碰到難關/瓶頸,毋須喪志,早點找老師討論,一起面對問題、合力解決!!這也是功力養成(獲得博士學位),向上提升必經的歷練。

學生跟助理的 progress/well-being 是我長期的 concerns, 但他們也有責任! 這也是團隊成員彼此應有的相互支持與責任。

記得:「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也是研究的核心能力!


不論是合理的訓練或磨練,若有困難/不清,皆可跟老師反應(雖然我不一定會放棄「訓練」「磨練」學生,如果老師選擇放棄,一定很無奈,除非有很充分的理由)。

2 則留言:

  1. 我只能說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等到有天回頭,就會知道這些苦帶著甜:)
    謝老大的學生助理們撐著點,加油!! 不過謝老師有時候還是要發點糖果XD

    回覆刪除
  2. “Difficulties strengthen the mind, as labor does the body.” ― Senec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