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個案於「OT參與度」之評估與影響

個案(含家屬)於OT之參與度,影響OT成效。

如果治療師評量個案(含家屬)「OT參與度」之後,理論上,如果個案之參與度不佳,治療師應會想辦法提升之(也會持續評估個案之OT參與度,否則這個治療師就太不專業了。。。)!!

if so, 治療師評量個案於OT之參與度之後,就可能著手提升個案之OT參與度,進而會提升OT成效!!

* 若能完整評估各種「參與度層面」,並掌握影響參與度之因素,就能有效提升參與度。
相關研究宜從「評估工具」以及「影響因素」開始,再以RCT驗證成效,並且綜合這些研究成果以驗證/修改 model!!

3 則留言:

  1. 我覺得老師的想法很合理,但是若把參與度當作個案的臨床問題之一,治療師應該是可以選擇要不要把參與度作為介入的優先順序。因為影響參與度的原因很多,提升參與度的目標我認為是最花時間、最不容易立即見到效果,且考量臨床現實因素,治療師不一定會把參與度作為介入第一目標...是否評量之後就會做介入,我會對這答案有所保留的。

    回覆刪除
  2. many thanks for your supports and opinions!
    我同意:「治療師不一定會把參與度作為介入第一目標...是否評量之後就會做介入」,但重點在於「整體而言」,治療師,對於參與度不佳之個案,是否「傾向」「想辦法提升」個案之參與度,if so, 具體成效(group effect)[may be small or moderate]就能於研究中呈現出來!

    回覆刪除
  3. 贊同老師說的: 若能完整評估各種「參與度層面」,並掌握影響參與度之因素,就能有效提升參與度。
    我覺得目前對於參與度的評估、介入方式仍屬有限,推測可能影響治療師調整參與度作為介入目標的因素,包含:缺乏對參與度評估的方法,難以呈現個案參與度的問題、介入方式曠日廢時且成效難以預期(或可視為當下技術的不足)、可能有其他更明確可立竿見影的介入項目...等;如若能拓展對參與度的了解、影響因素,建立有效且驗證model,或者改善此問題,進而達成品質提升的目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