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4/13 研討會對於「暑期研究營」的啟發

這次研討會,最特別的地方是大二及大三學生之「大學生學術研討會學習營」,諸多師生因此參與,熱鬧與價值提升許多!

其中參與較投入的學生是一位大三學生,因為他參與學術海報之發表,所以許多同學圍著他交流!!

所以我想「暑期研究營」或許可以朝著這個方向修改!
1. 讓學生參與目前老師或研究生的計畫(內容包含參與研究構想、執行、文獻回顧等)
2. 上述參與成果於明年投稿(海報或口頭)

請惠賜意見!

4 則留言:

  1. Agreed! 感覺今年的暑期研究營可以好好的招生一下!我自己帶暑期研究營的感想:不能小看大學生的研究潛力。應該可以試著帶著有興趣的學生於明年研討會發表一個先驅研究!

    回覆刪除
  2. 研討會當天,我分別問了大二及大三的同學各一位「為什麼會出席研討會?」。大二同學說:「想知道研究生及老師都在做什麼」,大三同學說:「有很多同學參加所以我就參加了」。
    會後我再詢問同學聽完全天或半天研討會的想法,大多數同學仍認為報告內容大多聽不懂。
    由以上我與少數同學的聊天內容可知:同學參與研討會或研究營的動機可能來自於「好奇」或「同儕」。然而若同學只參與研討會所得到之收穫較有限(畢竟研究領域要入門不容易)。
    我認同老師提出之想法:讓同學參與更多研究計畫且有機會發表。
    如此一來可增進同學對於研究的瞭解並可獲得較多的成就感。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參與研討會可讓大學生早一點瞭解「研究所是在研究什麼」,而暑期研究營則是讓他們親自體驗做研究是怎麼一回事。

    關於老師提出的2個方向,我有以下想法:
    方向1. 我不是很瞭解大學生要如何參與研究生已經在進行研究構想、執行、文獻回顧等,這是指要他們重複做一次我們做過的事嗎?或是執行我們研究中的一小部分?

    方向2. 我認為可以在暑期研究營結束時舉辦小型發表以提供立即回饋,因為可以讓同學們觀摩其他人的研究參與情形,也可以回顧自己所學。若還有興趣繼續參與,或是完程度已足以投稿,再於明年投稿(海報或口頭)。

    另外附上成大的暑期研究進行方式供老師參考:
    系上老師們會在暑假前公布自己的暑期研究題目,再由同學自行選擇有興趣的題目參與,先搶先贏。
    而後由老師帶領學生學習找文獻、讀文獻、寫研究計畫,並且在開學第一週於醫學院公開發表(因為醫學院各系所都有暑期研究,因此會一起發表)。
    公開發表後,將由醫學院的委員評分並頒發獎金與獎狀做為鼓勵。
    若學生在公開發表後還有興趣繼續參與,或教師認為此研究計畫/成果值得發表,再一起繼續完成投稿。

    回覆刪除
  4. 是的,大學生的研究能力也是不容小覷,只要有系統的學習,他們也是很productive的。這是我帶成大暑研的感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