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反向思考:您目前遭遇到的「問題」可能是未來稿件撰寫時的「討論題材」

準備ADL aspects 資料/稿件時, Jenny 很慎重地跑來告訴我一個嚴重問題
我們問卷中用的詞彙,與主要參考文獻不一。
我告訴她,再找其它文獻支持即可。

這問題,也讓我們的稿件,多了一個討論題材(段落)。ADL aspects 的詞彙,如 ability, capacity, capability 等,就跟 psychometric properties 的 terms 一般,皆無一定的用法。

各種 terms的使用,短期內難以統一,但作者應盡量使用常用的詞彙,並加以定義,以免造成讀者或未來彙整文獻者混淆。
 
Note: 問卷是 Jenny 協助設計的。

3 則留言:

  1. 學術上較常使用的是英文,要統一專有名詞已經不是很容易了,
    如果加上翻譯的步驟,翻譯成各國語言,
    專有名詞就又更複雜/混亂了!
    難怪老師會建議我們下筆之前,先查一下哪些名詞是多數人使用且接受的,
    以增加訊息傳遞的效率!

    回覆刪除
  2. 是採用常使用的定義詞彙(延續前人)?還是採用自己認為是適當的定義詞彙(創新)?
    我尚無明確答覆,等我好好統整認知"執行功能"的相關定義名詞,再做決定!

    回覆刪除
  3. 在研究設計初期沒有把定義確定好,造成後續一連串的困擾及困難是可以想見的。很感謝那天老師還能那麼鎮定的告訴我,如何去彌補這個錯誤。並能馬上將我認為的危機變成轉機。自己對於造成/延誤論文的進度,深感抱歉。
    在研究路上自己還有好多事該學習,最基本的,在研究設計上至少要經過全面周詳的思考,文獻的閱讀,以及請教專家。每一步都要抱持著謹慎的態度去面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