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臨床人員的努力方向/方法

建立或提升治療師專長是唯一的方向
專長的主要基礎有二:知識與技術

以下就「治療師個人」與「OT單位」論述之。
以個人而言,及早選擇/培養專長是關鍵!以生理OT而言,如上肢動作/功能復健、ADL訓練、認知復健、平衡訓練或副木等。除非你想當一個通才(如家醫科醫師),否則臨床人員宜擇一當成終生之專長。若以台大OT而言,那此治療師的臨床專長/能力應是全台最強!!其它醫院的治療師至少是該區域最強!!

後續即投入「強化專長知識與臨床技術」,關鍵除了自己努力,跟學術專家合作是絕對必要。甚至組成興趣團體,持續交流最新知識與技術。單打獨鬥之成效有限,也難以持久。學術專家之研究領域若跟治療師之專長領域吻合或相近,則雙方必是天作之合、相輔相成!!

持續交流知識與技術的方法/重點,包含定期討論(至少2周一次)【議題包含最新相關知識與臨床技術彙整、外部專家之研究議題與進展】

若以臨床單位而言,宜組成專長小組(避免治療師孤軍奮鬥),定期交換知識、臨床應用與心得。每年舉辦(或協辦)該專長之研討會,以跟全國專家交流。甚至找國際專家/學者交流。

以上若能執行超過5年,則治療師有專精,單位有特色!

目前推動專長培養的困境包含臨床人員未正視「專長培養」,或有專家認為OT重視全人,不適宜培養專長/次專長。總之,我看不到有任何臨床單位長期致力於推動「特定專長」或「通才」之培養。我知道有不少個別治療師懷抱理想,也努力一陣子,但似皆後繼無力。至少我難以看到臨床專長(兼具知識與臨床技術)突出之輩(可讓我在旁學習超過一年的深度)。各單位或個別OT何時會好好思考、提出具體/良好的「專長培養(特定專長或通才)」養成辦法?

事實上,我曾將上述方向/方法提供給數個臨床單位參酌,也承諾親自協助或提供學者專家名單。。

Note:
1. 個人暫不評論目前的再教育(含OT1OT4PGY)課程內容。
2. 「評估實習學生/治療師的專長(知識與技術)」是我未來的研究重點之一,有興趣者跟我一起努力!!
3. 最近有好好看我 blog 者,應知道我是在具體回應最近的訪客意見。事實上,這些意見,我早就跟他們講過了。。。。想做的人有限,堅持的人更稀少了。。。。有比治療師專長與成長更重要的方向嗎???若我的方向有誤/方法不可行,歡迎切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