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也是創作 --- 發展同理心自評問卷

創作原因/動機:打敗 Jefferson Scale of Empathy (JSE), JSE是醫護領域最常被使用的同理心問卷。其官網顯示:JSE已授權於85個國家使用,且要收費喔!!
但JSE最大的問題是它評估同理知識或態度,而非同理技巧/能力(這才是多數使用者想評估的)!
e.g.,
Understanding is therapeutic to patient (評估同理知識或態度)
Understanding makes patients feel better (評估同理知識或態度)
Enjoy literature and arts(看不懂這跟同理心有何關係)
這樣的問題,作答者(臨床人員或學生)易以知識或他人期待回覆之,所以我認為:JSE問卷分數難以代表(自評)之同理技巧/能力。

另外,再看看其它同理問卷之評估內容(等我有空再呈現之),我覺得,國內外學術界,目前沒有我心目中理想的同理行為/能力之醫療人員自評問卷,以及個案/家屬評估醫療人員之同理能力問卷。

所以,我在6月底前花了一些時間,設計出初版(12題),今日再改版之(15題)。下週開始請專家給意見... so exciting!!

等專家給意見//認知訪談之後,再公開。。。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